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科教时评】谁来戳破教育培训行业的虚假“泡泡”
于忠宁
//www.workercn.cn2017-08-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继留学申请造假之后,培训巨头新东方又陷入造假丑闻——师资造假。最近有媒体调查发现,新东方泡泡少儿英语的一些老师竟然是“假的”,很多所谓“多年教学经验”的“名师”,实际上从没有教过学生,培训师鼓励新教师对教育背景包装、夸大授课经验,并传授所谓说服家长的“话术”。

  针对师资造假丑闻,新东方回应称,报道披露的培训师已经离职。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则发表公开信回应本次事件,“我没有想到新东方强调了核心价值观这么多年,有些培训师居然还这么没有底线,在价值观上这么low,令人深感耻辱,也深深给新东方蒙羞。 ”然而,虚假包装、宣传,仅仅是一两位培训师没有底线,或者是新东方一家存在的问题吗?事实显然并非如此,这起事件的负面影响不仅止于一家机构,而是蔓延到整个行业。

  这个暑假,关于教育培训的新闻沸沸扬扬,越来越高的培训费用、立志打造牛娃的家长拥趸、在培训班度过“第三假期”的孩子,共同绘出了这个疯长的行业的红火景象。对于培训行业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然而,相较于疯长的速度,培训市场却是粗放的,不成熟的,造假、跑路、诈骗、不正当竞争等屡有发生,新东方师资造假事件恰好掀开了行业混乱的一角。从舆论反馈的信息来看,这样的虚假“泡泡”并非新东方泡泡英语一家独有,而在诸多培训机构早已存在。

  问题是,如何解决教育培训行业的种种乱象?显然不能仅靠机构本身的道德自律,也不能只依仗家长的“火眼金睛”,更不能依赖记者暗访、媒体曝光。

  相较于校内教育由教育主管部门尽心负责到底、其他多部门保驾护航,民办培训机构虽然也由多个部门监管,然而,事实上却往往 “一次认定,全程无忧”,在教师资格、宣传、教学管理等方面鲜有监督、监管,基本处于自由野蛮生长的状态。对于教育培训行业的诸多隐患,基本都是出了问题、问题闹大了后才会有相关部门现身调查。就像这次新东方造假事件,截至目前,除了新东方高层表示震怒,强调将在全国一查到底外,却听不到监管部门的声音。

  要解决教育培训行业的诸多问题,亟须有关部门监管到位。针对多头管理实为无人管理的现状,需要对培训类学校做好分类,明确哪一类机构受制于哪一个部门,并在教育部门、人力社保部门、工商部门之间建立起联动机制。更重要的是形成可靠持久的监督保障制度,重点做好信息披露、风险防控,加强过程监管。对教育培训行业的监管,光靠教育部门一家管理显然不够,需要相关部门齐抓共管,联合执法。

  除了监管缺位,这起造假行为也反映了教育培训行业另外一个尴尬现状,即没有一个透明的、被广泛认可的认证标准,每个教育培训机构只能各自独立地对教师进行评级。据2016年发布的一份教育培训行业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在教育行业内,75.8%的辅导机构拥有教师评级标准。但是,各机构之间的评价体系独立存在,并没有一个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评价体系。如今,教育远不是校园教育那么简单,教育培训俨然是大多数孩子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然而,体制内的教师优秀与否,有职称评价体系等多种规范的、被广泛认可的评价体系,体制外的教师水平如何认定,却一直是个难解问题。如果有了权威公平的第三方评价体系,不仅能大大压缩培训机构虚假包装教师的空间,更能为培训机构的教师增添教育育人的动力与成就感,有助于其恪守职业道德。

  当原本“非功利化”的教育遇上要营利的资本,最理想的状态是优美共舞,如果后者把营利看得比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更重要的时候,这条路就走偏了。时至今日,培训行业里的泡泡,已远非一句“利令智昏”的指责就可总结。但愿新东方这次造假事件,能成为规范培训行业的一个契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