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难产的美国新医改法案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7-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7月25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刚刚通过投票启动有关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的辩论,当晚共和党推出的替代法案就在参议院遭到否决。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已有半年,在医改法案上屡受挫折。尽管参议院接下来仍将就此展开辩论,但共和党要废除“奥巴马医改”短期来看仍不乐观。

  在25日就是否开始讨论废除或取代“奥巴马医改”(即《平价医疗法案》)举行的投票中,民主党全部48名参议员投了反对票,共和党参议员中有两人“倒戈”,导致支持讨论的共和党参议员只剩50人,最终依靠副总统彭斯的支持票才得以通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这一结果非常满意,称参议院此举是“巨大一步”,并称民主党无一票赞成是“耻辱”。

  然而到了当天晚上,特朗普和共和党就遭遇挫折。在就奥巴马医改替代法案进行投票时,9名共和党议员投了反对票,支持票数只有43票,导致议案未能通过。接下来几天参议院还将就几种可能的方案进行辩论,最终是决定先废除后替代还是废除并替代尚难确定。

  废除并替换“奥巴马医改”是特朗普竞选时最主要的承诺之一,也是共和党七年来一直努力推进的立法选项之一。今年5月,由共和党控制的美国众议院通过一个医改法案草案,此后参议院在此医改法案基础上进行修改,先后推出两个医改法案草案,但均因受到多名共和党议员反对而未能付诸投票。就在7月17日,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承认,短时间内废除并取代“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努力将无法实现。

  眼看废除“奥巴马医改”始终没有进展,特朗普近期加大了对参议院的压力。23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如果共和党人不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其后果将远超他们的想象。24日他又在社交媒体上称,现在是共和党人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最后的机会。24日下午他还重申“奥巴马医改”是噩梦、灾难、谎言。特朗普还在白宫举行午宴宴请所有共和党参议员,威胁他们不支持“奥巴马医改”替换法案将有可能失去参议员身份。

  然而25日晚的投票表明,特朗普的施压并没有起到作用。“奥巴马医改”法案虽然存在争议,但至今仍得到全体民主党参议员的支持。而在共和党内,温和派和保守派在实施何种医保制度方面始终未达成一致。温和派担心废除“奥巴马医改”会导致低收入人群失去医保,保守派则认为过去的几个版本对“奥巴马医改”废除得不够彻底。有分析称,如果新医改法案迟迟不能通过,可能影响特朗普支持者对他的信心,导致特朗普未来的执政更加艰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