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读懂地铁站“蹭凉”背后的诉求
汪昌莲
//www.workercn.cn2017-07-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西安、武汉、重庆等著名的“火炉”城市,向“纳凉族”开放防空洞、部分地铁站和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已成为管理部门每到夏季的必选动作。

  据中新社报道,7月23日,浙江省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当天最高气温达40℃左右。这是杭州市连续两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在杭州一地铁站内,众多民众前来“蹭空调”,场面壮观。

  炎炎烈日“烤验”着市民的耐热程度,在家庭纳凉条件不足、公共纳凉点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地铁站成为一些市民的“纳凉胜地”不足为奇。对市民在地铁站的“蹭凉”行为,并无明确的法律法规去禁止,所以地铁公司往往也没办法拒绝。

  地铁站厅狭小,通道本为疏散客流所用,如果有的市民在地铁站打地铺,或聚众打牌、喧哗、放纵孩童嬉闹,甚至乱丢垃圾,这类不文明的“蹭凉”行为,不仅影响站内环境和公共秩序,而且有损社会文明,地铁方面有权也应该及时制止和处理。比如,《南京地铁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就规定,地铁区域禁止躺卧,占用通道,违者可能被处以100元以下罚款。

  当然,市民在地铁站“蹭凉”也提示相关部门,为市民多提供一些纳凉点,应成为公共服务的题中之义。据悉,在西安、武汉、重庆等著名的“火炉”城市,向“纳凉族”开放防空洞、部分地铁站和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已成为管理部门每到夏季的必选动作。因此,其他地区不妨借鉴一下这些城市的做法。

  此外,为了保证市民安全、健康纳凉,有关部门还应对纳凉工程的内外环境、内部装修、空气湿度、灯光照明等进行改造。

  就在近日,杭州市民政局启动了流浪人员应急避暑救助机制,在全市开放了48个临时避暑点,不仅是空调房,还准备了水和干粮。

  任何小事,都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和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