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探测门引发新一轮巴以冲突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2日深夜至23日凌晨,辛贝特与以色列国防军在约旦河西岸抓捕了25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最近一周多以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持续升级。以色列拒绝拆除在耶路撒冷老城圣地入口安装的金属探测门,巴勒斯坦则宣布停止与以色列政府在各个级别的联系。在分析人士看来,此番巴以冲突升级与耶路撒冷老城圣地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有关,巴方的强烈反应一定程度上也意在引起国际社会对巴以问题的重视。

  7月14日,3名以色列警察在阿克萨清真寺所在的耶路撒冷老城圣地外区域遭枪击,其中两人身亡。以色列随后封锁了阿克萨清真寺。16日,以警方逐渐开放阿克萨清真寺及其所在圣地,但在通往圣地的入口加装金属探测门和摄像头,招致穆斯林群体不满并引发冲突,巴以双方均有伤亡。21日,以色列明确拒绝拆除金属探测门,并只允许女性和50周岁以上男性进入阿克萨清真寺。21日晚,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宣布巴方立即停止与以色列政府在各个级别的联系,直至以方停止近来针对耶路撒冷老城圣地采取的限制性措施。

  在相对平静了一段时间之后,巴以冲突此番突然升级,与以色列安装探测门的地点有关。耶路撒冷老城圣地被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均视为圣地,穆斯林称之为“尊贵禁地”,以色列称为圣殿山。长期以来,耶路撒冷老城一直是巴以冲突的焦点之一。如今以色列在此安装探测门,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认为其试图改变现状,因此难以接受。

  在分析人士看来,巴勒斯坦反应强烈除了展示捍卫圣地的决心外,也有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目的。自从巴以和谈2014年中断以来,和平进程迟迟没有进展。当前巴以问题在中东有被“边缘化”的趋势,而以色列出于维护自身安全的目的,屡屡采取争议行动。除了此次在圣地安装探测门,以色列还计划在耶路撒冷东北部一处犹太人聚居区新建1100套住宅。巴方难以阻止以方的上述行动,因此只能求助于国际社会。

  国际社会也确实注意到了此次巴以冲突升级。埃及、约旦、突尼斯、土耳其等国对以色列予以指责,法国、瑞典等国则呼吁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7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对耶路撒冷老城不断发生暴力事件表示关切,并呼吁巴以双方保持克制,避免冲突升级。联合国安理会定于24日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巴以问题。对于巴以双方来说,唯有停止暴力、重回对话才是正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