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再创新低的安倍内阁支持率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7-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本月初东京都议会选举惨败之后,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不断下跌,目前已经跌至其2012年底上台以来的最低水平。为了挽回颓势,安倍不仅通过外访捞“政绩”,还计划尽快改组内阁以安抚民意。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日本社会当前的不满情绪很大一部分是针对首相本人,安倍单纯依靠“丢车保帅”恐怕很难获取民众信任。

  日本多家媒体7月9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再创新低。其中,日本电视台的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31.9%,连续3个月下滑,不支持率则升至49.2%。另外,《朝日新闻》公布的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3%,《读卖新闻》调查的支持率为36%。自从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支持率从未如此“惨淡”。

  实际上,自今年3月森有学园丑闻发酵之后,安倍内阁支持率就开始走下坡路。随后曝光的加计学园丑闻、内阁阁员丑闻等事件,更是一次次将安倍推上风口浪尖。面对这一系列丑闻,安倍不是勇于认错、敢于担责,而是选择抵赖和逃避,从而使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感到不满。最终在不久前进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选民用选票表达了不满。

  堪称政坛“老油条”的安倍自然不会坐以待毙,他选择内外并举的方式来挽救支持率。从7月5日开始,安倍开启访欧之旅,计划用外交政绩来缓冲国内压力。6日,日本与欧盟就日欧经济伙伴协定达成原则性协议。7日在德国汉堡出席G20峰会时,安倍与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会面,为日本谋利益、增合作。随后,安倍又首次访问北欧三国。在一周的时间内,安倍力图塑造出一个马不停蹄、“为国争光”的形象。

  在内政方面,安倍计划以内阁改组的方式回应质疑。安倍9日在瑞典表示,计划于下月尽早进行内阁和党内人事调整。据日本媒体报道,此前给安倍内阁“惹是生非”并被认为对东京都选举失败负有责任的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和法务大臣金田胜年几乎确定被撤换,而内阁官方长官菅义伟和副首相麻生太郎等核心成员将会留任。另外,自民党则同意参众两院审议加计学园丑闻,以便尽早了结此事。

  通过改组内阁的方式平息民怨是日本首相的常用手段,安倍对此更是轻车熟路。但在分析人士看来,安倍撤掉争议阁员或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内阁压力,却难以彻底赢回民心。森有学园和加计学园丑闻牵涉的是安倍本人,民众的不满也是针对安倍。就在7月9日,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城市发生近万人的示威游行,示威民众要求安倍尽快下台。

  目前安倍已经排除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可能,并坚持要在9月临时国会时提交修宪案。对于安倍来说,未来执政恐将面临更大压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