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欧盟峰会更关注“后英国时代”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6-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22日至23日,欧盟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反恐、难民、英国“脱欧”以及经济和贸易议题是会议的主题。尽管6月23日是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一周年,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峰会期间有重要表态,但从欧盟的“冷对”来看,“后英国时代”欧盟的改革和发展才是与会各国更关心的问题。

  此次峰会举行之前,英国等国发生的恐袭事件令欧盟的反恐形势不断恶化。为此欧盟各国领导人决定加强反恐合作,在边境信息共享和互联网反恐等方面有所作为。各国领导人还认为欧盟需要构建永久性的防务合作机制,决定成立安全防务基金。在困扰欧洲多年的难民问题上,欧盟决定建立公平和可持续的庇护制度。在贸易方面,欧盟决定继续支持开放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反对保护主义。

  除了上述议题,英国“脱欧”也是这次峰会的讨论内容。6月23日是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一周年,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脱欧”谈判已经于6月19日正式开启。为了向欧盟“示好”,特雷莎·梅在峰会期间宣布了英国打算给予当前在英约300万欧盟公民的待遇。她表示,不会有任何一个合法生活在英国的欧盟其他国家公民在英国“脱欧”后被要求离开,而且这些人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将享有健康、教育和其他各种福利,条件是欧盟给予英国公民同等待遇。在特雷莎·梅看来,她的这一方案足够“公平、靠谱”。

  然而,无论是特雷莎·梅的演讲时间还是演讲内容都遭到了欧盟“冷遇”。峰会组织方给特雷莎·梅安排的发言时间是在正式工作晚宴之后喝咖啡的一小段时间。对于特雷莎·梅的计划,许多与会领导人认为含义模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表示英国的方案“低于我们的预期”。欧盟领导人似乎并不愿与英国讨论“脱欧”谈判的具体内容,反而更关注英国离开后欧盟需要做的改变。比如,欧盟在峰会期间决定了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和欧洲药品管理局从伦敦迁出的程序,并着手为将金融中心从伦敦迁出做准备。

  在分析人士看来,特雷莎·梅遭到的“冷遇”以及峰会达成的成果表明,欧盟现在更加重视自身的内部问题。正如德国总理默克尔所说,欧盟当前首要关注的是“27国的未来”。此次峰会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当选后参加的首次峰会,法德两国希望借此机会推动欧盟进一步走向团结和稳定,以防止更多“脱欧”事件上演。然而,峰会也暴露出了欧盟内部在难民等问题上的分歧,这意味着欧盟的“重建”需要更持续的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