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开局不利,英国“脱欧”前路漫漫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6-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19日,英国和欧盟正式开启“脱欧”谈判。虽然双方对首场谈判给予了肯定,但从谈判结果来看,英国可谓“先输一局”。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英国国内在“脱欧”问题上意见不一,而相对团结的欧盟态度强硬,未来谈判中英国恐将面临更多挑战。

  首场谈判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行,双方代表分别是欧盟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和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据巴尼耶表示,双方在谈判中就分两阶段谈判达成了共识,第一阶段将解决公民权利、金融解决方式(即所谓“脱欧”账单)和北爱尔兰的边界安排等问题,待这些问题取得进展后,第二阶段将讨论双方未来关系。巴尼耶还透露,今后4个月每月双方都将举行一次为期一周的面对面谈判,下次谈判时间定于7月17日。

  尽管戴维斯“对双方采取的建设性态度感到鼓舞”,巴尼耶也表示“没有恳请(对方)让步的意思”,但从上述成果来看,英国还是作出了一定程度的让步。在此之前,英国曾多次表示希望先谈判双方的贸易关系再解决“脱欧”后产生的问题,而欧盟则主张先“分手”再谈未来。谈判最终确定的两个阶段表明,英国接受了欧盟提出的日程表。如果第一阶段的问题不能谈妥,英国重视的贸易关系就不能进入谈判日程。

  而在第一阶段的问题中,有一些恰恰是英国与欧盟存在巨大分歧的,其中就包括“分手费”问题。巴尼耶在首场谈判中开门见山,要求英国支付高达约1000亿英镑的“分手费”。关于这1000亿英镑的依据,欧盟在日前发布的立场文件中曾有所解释,包括英国应承担的欧盟预算等。但是在当天的谈判中,英国方面还是质疑其法律依据。从英国的一贯表态来看,“分手费”问题很可能成为双方谈判的“拦路虎”,从而影响到整个谈判的进程。

  在分析人士看来,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取得国民议会选举胜利后,法德两国的合作将使欧盟的谈判立场更加强硬,而英国政府由于面临国内的压力,在谈判中可能会陷入被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主张“硬脱欧”,但即将与她联合执政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却反对“硬脱欧”。英国最新公布的一项民调也显示,只有27%的英国人赞同离开欧盟关税同盟。随着国内局势的变化,英国政府能否坚持“硬脱欧”将是一个很大的变数。

  另外随着谈判的进行,“脱欧”产生的负面效应也将逐渐显现。伦敦一直以金融城为荣,但欧盟内部的一些城市如德国的法兰克福,已经在谋划取代伦敦的金融城地位。美国的一些大银行,如摩根士丹利银行、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等,也在考虑把巨额交易迁出伦敦。有英国媒体认为,如果这些变化最终落实,英国承受的损失将是巨大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