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豪赌”失败,特雷莎·梅前路多艰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6-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6月8日举行的英国大选中,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失去议会多数席位,不得不寻求与其他党派联合组阁。特雷莎·梅表示,新政府将给民众带来“定心丸”,并如期在6月19日开始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特雷莎·梅面临党内外压力、国内问题以及议会各党“脱欧”立场不同等多重困难,未来的执政道路不会轻松。

  最终的计票结果显示,在英国议会下院650个议席中,保守党赢得318席,工党赢得262席,苏格兰民族党赢得35席,自由民主党赢得12席,民主统一党赢得10席,其余席位由绿党、威尔士党等小党获得。与选前相比,保守党减少12席,工党增加33席。由于特雷莎·梅提前大选的目的是在议会确立更大优势,英国媒体普遍认为她在这场“政治豪赌”中失败,而英国也将出现“悬浮议会”,即无政党获议会半数席位。

  尽管无法单独执政,但保守党还是议会第一大党,特雷莎·梅也在选举后第二天就得到英国女王允许,将与北爱尔兰的民主统一党组成联合政府。据英国媒体报道,民主统一党在传统上与保守党关系密切,但两党在一些具体政策上立场并不相同。在保守党宣布与民主统一党就联合执政问题达成协议后,民主统一党却声称两党的谈判仍在进行中,暴露出两党合作可能存在问题。

  而在分析人士看来,不仅联合政府存在不确定性,就连特雷莎·梅本人的地位也有变数。此番大选失算,保守党内不乏要追究特雷莎·梅责任的声音。6月10日,特雷莎·梅最信任的两名幕僚尼克·提摩西和菲奥纳·希尔宣布辞职,有分析认为这是特雷莎·梅的“丢车保帅”之举。另有英国媒体报道称,保守党资深党员有意把特雷莎·梅赶下台,但可能会等到至少6个月后才“动手”,以免让工党党魁科尔宾渔翁得利。科尔宾在大选后要求特雷莎·梅辞职,为“能够代表英国的政府让路”。

  即使特雷莎·梅能够稳固执政地位,她在国内政策上也面临调整。此番保守党在大选中遭遇挫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国内政策失去部分民心。收紧社会福利的政策让部分选民怀疑保守党忽视民生,而接连发生的恐袭也将特雷莎·梅此前削减英国警察数量的做法推上了风口浪尖。对于特雷莎·梅来说,未来在经济方面取得成绩或许比强硬“脱欧”更加重要。最近的一项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的经济增速低于欧盟其他国家,工资水平在计入通货膨胀后出现了负增长。

  另外,保守党在议会的弱势地位也会影响到英国的“脱欧”前景。特雷莎·梅10日表示,英国将如期在6月19日开始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但是在“脱欧”问题上,此次进入议会的各党派立场并不同。例如,工党反对在没有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苏格兰民族党反对“硬脱欧”,就连民主统一党也反对“硬脱欧”。欧盟预算委员京特·厄廷格对此就表示,一个在国内处于弱势地位的谈判伙伴可能导致谈判向对双方都不利的方向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