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重返中东,美国新政能否奏效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5-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0日至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沙特进行其上任以来的首次外访。在两天的时间里,特朗普同沙特签署了巨额军售大单,并同沙特、海湾国家、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而反恐和反伊朗是特朗普强调最多的两个方面。在分析人士看来,特朗普此行宣示美国将重返中东、重建全球领导地位,但其政策却并不一定有利于中东和平。

  特朗普在访问沙特期间宣布,美国将重建与沙特近80年的传统盟友关系,修补与海湾国家在奥巴马执政时期遭到破坏的关系。为此,美国与沙特签署了2800亿美元的大单,其中包括110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5月21日,特朗普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与50多位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宣布美国在中东地区两大目标是“铲除恐怖分子”和“孤立伊朗”,而且美国正寻求在中东构建反恐“多国联盟”。

  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奉行“抽身中东”政策,与沙特等传统盟友的关系疏远,与伊朗的关系改善。如今特朗普首访中东,高调宣称要反恐反伊朗,重返中东的意图相当明显。在特朗普看来,当今全球安全的最大威胁是恐怖主义,而中东是恐怖主义的“重灾区”,在中东领导起反恐大业,将有利于美国重建全球领导地位。与此同时,由于伊朗“支持恐怖主义”,反恐就必须要反伊朗。

  反恐是美国在中东的第一目标。不过与此前将恐怖主义与伊斯兰相联系的做法不同,特朗普此次将伊斯兰国家与美国拉到了同一条战线。特朗普将反恐比喻为“善恶之争”,号召伊斯兰国家协力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将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从你们的信仰圣地清除”。在具体安排上,美国愿意出钱出武器,但伊斯兰国家应该“冲在前面”,因为“恐怖袭击受害者中95%都是穆斯林”。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美国之所以反伊朗,是因为“伊朗资助、武装和训练的恐怖分子、民兵和其他极端团伙正在把毁灭和混乱传遍整个地区”。沙特国王萨勒曼也形容伊朗是“全球恐怖主义的先锋”,利雅得“已经受够了(伊朗)在也门和中东其他国家的敌视与干涉”。特朗普将沙特和以色列视为对抗伊朗的两大主力,他还打算资助海湾国家成立所谓的“阿拉伯版北约”。而刚刚连任的伊朗总统鲁哈尼已经表示:“伊朗人想要与其他国家和平共处,但不会接受任何威胁和侮辱。”

  在分析人士看来,特朗普的新中东政策虽然看起来富有逻辑,目标明确,但能否收到美国希望的效果却很难说。更重要的是,特朗普在中东的“拉帮结派”行为很可能会加剧中东的分裂。美国的支持不仅可能激化沙特和伊朗分别代表的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教派冲突,还可能使美国在中东陷入和俄罗斯的直接对抗。果真如此的话,无论是反恐还是反伊朗都将无从谈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