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保护方言需要更多“汪涵”
耿银平
//www.workercn.cn2017-05-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更多人乐于了解、欣赏方言,认识方言的价值,这对方言保护是一种实在的支持和支撑。

  据媒体报道,两年前,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独自出资465万元,在湖南发起方言调查计划。他要用5年到10年搜集、保存湖南53个地方的方言,无偿捐献给湖南省博物馆,作为人文类史料保存起来。近日,保护方言话题又成热点。

  方言是实用性的交际工具,更是地域文化、民俗风情、交流发展的总结和沉淀,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群,一种生活的韵味,是一种奇妙的风光,是自然风光也是人文景观”,蕴含着丰厚的文化价值、精神价值、审美价值等。比如东北方言,简洁、欢快,富于节奏感,与东北人豪放、直率、幽默的性格相当吻合。这一点,普通话则无法比拟。就算外地人听不懂某些方言,单是欣赏其抑扬顿挫、高低起伏的行腔归韵,也可感受其浓郁的语言美、节奏美。可以说,方言不仅促进了语言文化多样化,也使社会生活趣味化。

  汪涵作为知名主持人,有一定的公共影响力和感召力,其行为也有一定示范和引领效应,他以“语言保护者”的身份来保护方言,将会把更多方言的价值和魅力传播到更广阔的地方,让公众尤其是年轻人关心方言,为方言发展留下一片文化荫凉:普通话和外语可以让我们走得更远,而方言则会让我们的发展有根有魂、有情有义。大力推广普通话不是要取代、消灭、冷落方言。方言是现代忙碌的生活中人们能借以留住内心乡愁的无形载体。

  汪涵不是口头上的保护者,而是将保护意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之有效的保护行动和精细化的动作——他为此投入重金,建立方言电子数据库,和职能部门联手研究方言、整理方言,甚至用“娱乐+”的形式将方言保护融入到电影、音乐、旅行、综艺节目中。让更多人乐于了解、欣赏方言,认识方言的价值,这对方言保护是一种实在的支持和支撑。

  《中国青年报》曾有调查数据显示:离开家乡后,23.6%的受访者经常讲方言,50.7%的受访者只是偶尔讲,22.1%的受访者几乎不讲。如此背景下,方言保护更显其价值。期待传统文化在现代化发展的路径上能多些这样的先行者、担当者,也希望相关语言文化职能部门自觉行动起来,将语言保护的相关法律落到实处,为拯救方言做更多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