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黑脚”和大拇指及其他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03-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中超也来了,亚冠、欧冠渐入佳境,后面还有国足的12强赛。这个季节,足球迷有眼福了。

  当然也免不了失落,谁让你是个中国球迷呢?中国足球总是这样让人又爱又恨。这是一种宿命?还是成长中的烦恼?或许,二者兼而有之吧。

  比如,最近上海申花球员秦升就“火”了。他在中超第2轮对阵天津权健比赛中,在非对抗的情况下,一脚狠狠踩到比利时国脚维特赛尔的脚背上,当即被裁判出示红牌,请出场外。这野蛮的一幕出现在职业赛场,让人瞠目,对此感到震惊的绝不只是中国球迷。

  “特维斯,你去了一个什么地方踢球?”秦升的行为甚至引起其队友特维斯家乡媒体的关注,这是阿根廷《奥莱报》在报道中超时所用的标题,其中的嘲讽意味跃然纸上。其实,在上个周末,关注中超的境外媒体不只有特维斯的家乡报纸。其中,上海申花对阵天津权健的比赛被包括“天空体育”在内的多家境外电视台直播。西班牙《马卡报》也专门对这场比赛进行了点评:“激烈有余而精彩不足的一场比赛。莫雷诺在第75分钟首先为申花取得进球,权健的天价外援维特塞尔在第85分钟扳平了比分。但帕托接下来罚丢了点球,最终这场丑陋的比赛以1比1的比分收场。”

  让国人尴尬的还有,《马卡报》还提到了另一丑陋镜头——孙世林的“大拇指”,“申花球员在帕托罚丢点球后做出了违背体育精神的举动,他居然走到帕托身边竖起大拇指,‘感谢’其罚丢了点球。但帕托在罚失点球后相当沮丧,没有发现对手的这个手势。”

  除了秦升的黑脚,孙世林的大拇指,这场比赛,主裁还一共出示了1张红牌7张黄牌,其中4黄1红是给申花的。近几个赛季,申花的口号一直是“不狂不放不申花”,虹口体育场内也醒目地竖着这样的标语牌。但让人叹息的是,两轮中超下来,这看起来更像一种反讽:申花的确是够狂够放——狂得没边,放得离谱。两场比赛,申花一共拿到1张红牌10张黄牌,以致有球迷调侃:不黄不红不申花——这样野蛮的球风,难道就是申花所谓的“狂放”吗?

  很庆幸,申花的危机公关及时到位。赛后短短几个小时内,当事人秦升就通过社交媒体连发3条道歉声明,表示愿意“承担一切后果”。申花俱乐部也连夜对他作出处罚决定:下放预备队、罚款30万元。在本周一公布的正式文件还显示,秦升除了被罚款30万元之外,还被暂停相关薪资,只按照上海市最低工资标准发放生活费(2190元),并且在合同期内禁止转会。这样的处罚不可谓不严厉,对秦升本人和其他球员是一个震慑,但仍让人感觉不痛快。一些球迷质疑:“只想问问那个孙世林怎么处理”。严惩秦升却放过孙世林,申花完成的只是一场半吊子危机公关。

  对于申花俱乐部来说,只看到秦升的“黑脚”,而无视孙世林的大拇指,是短视的。“大拇指”暂未造成看得见的身体伤害,但不制止这样的苗头,“大拇指”没准最终就会演变成“黑脚”。

  秦升的“黑脚”和孙世林的大拇指,伤害的不只是对手。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职业联赛来说,出现类似的镜头,都是一种羞耻。

  不差钱的中超,本赛季又吸引了像特维斯这样的世界级球星。这当然是好事,有利于提高联赛的影响力,但从已经进行的比赛看,各队粗暴野蛮的球风让人惊心。前两轮的技术统计显示,16支球队的犯规总次数达到惊人的507次,平均每支球队的犯规次数为31次。红黄牌数量更让人恐惧:16场比赛,5张红牌,70张黄牌。首轮联赛,恒大对国安的比赛双方犯规次数高达52次,主裁判黑晓虎共向双方队员出示2张红牌和13张黄牌。

  中超不能变得更野蛮更暴力,此种趋向倘若不制止,后果恐怕比人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眼下天干物燥,奉劝各位球员不要有那么大火气,免得惹火烧身,也恳请管理者未雨绸缪、严加管控,还中超一个热烈有序、公平竞争的正常比赛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