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让有恒产者有恒心,更有信心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7-03-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不只是社会经济问题,更是政治命题。

  据新华社报道,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回答记者问题时,谈到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问题。李克强说,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

  “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古代思想家孟子的这句话,历经两千多年依然闪烁着智慧光泽,并经实践一再证明它的正确。总理在答记者问时,援引“有恒产者有恒心”,不只是表达了对此句话的认可,更回应了舆论疑问,给国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众所周知,在当前一些城市房价高企的背景下,一套房往往需要消耗整个家庭的财力。如果不解决好续期问题,民众就没有安定感;如果续费过高,让民众不堪重负,也会重创民众对未来的信心。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问题,实则牵涉一个并不新鲜的话题,即产权。产权被誉为“市场经济的基础、社会文明的基石、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如何续期,关系到公民财产,关系到社会稳定。对此,总理回答得很果断,寥寥数语,切中肯綮,“没有前置条件”更在一时间赢得无数点赞。

  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问题,目前已有探索。从具体操作看,国土资源部提出了“两不一正常”的处理办法:一是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二是不收取相关费用;三是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尽管这是过渡性措施,但显然具有导向性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公布,这一制度设计传递的积极信号是,国家将依法保护公民产权权益和创新收益,增强公众财产财富安全感。其背景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财富不断积累和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日渐扩大,人们对产权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具体到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问题,需要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物权法》虽然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但是,究竟如何续?仍需要细化法律来实现。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不只是社会经济问题,更是政治命题。让“有恒产者有恒心”契合人心。当公民拥有踏实感,我们所生活的社会就更有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