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荷兰选举,欧洲政治的“风向标”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3-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3月15日,荷兰议会二院(下院)选举正式开始投票,官方计票结果将于3月21日揭晓。外界普遍将此次选举视为今年欧洲政治变化的“风向标”,担心荷兰成为“民粹主义泥石流”席卷欧洲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不过有分析人士称,即使极右翼的自由党在选举中大有斩获也很难上台组阁。

  荷兰此次选举共有28个政党参加,角逐下院总共150个席位。从选前民调来看,属于传统右翼的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和极右翼自由党支持率不相上下,两党均有实力成为下院第一大党。与自由民主党联合执政的工党等中左翼政党影响力下降,其席位可能会减少。而在通常情况下,赢得议席最多的政党在新政府组阁过程中拥有主动优势。

  对于外界来说,此次选举最大的关注点是自由党,该党领导人维尔德斯被一些西方媒体称为“荷兰特朗普”。今年53岁的维尔德斯于2006年创立自由党,其政治观点可以概括为反移民、反伊斯兰、反欧盟。此次选举维尔德斯的竞选口号是“把荷兰还给荷兰人”,其主张主要包括:禁止任何来自伊斯兰国家的难民或移民进入荷兰;驱逐犯了法的双重国籍者;荷兰退出欧盟;实行直接民主。

  今年欧洲将先后有荷兰、法国、德国等国举行大选,极右势力在每一个国家的实力都不可小觑,甚至有上台执政的可能。因此西方媒体普遍将荷兰选举视为欧洲政治的“风向标”。荷兰首相吕特甚至表示,如果自由党成为第一大党,那将成为民粹主义潮流在欧洲乃至全球推倒的“又一张多米诺骨牌”。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荷兰的政治体制决定了自由党上台执政的可能性并不大。

  荷兰党派众多,单个政党从未获得议会半数席位,历届内阁都是由两三个政党甚至四五个政党联合组成。从选前各政党的支持率来看,自由党需要拉拢至少3个别的政党才有可能凑够半数以上的席位,从而组成执政联盟。但包括自由民主党在内的大部分主要政党将自由党视为种族主义政党,不愿与其联合执政。

  但是,荷兰人口中有大约三分之一是外来移民。很多选民害怕更多新移民带来的影响,维尔德斯的反移民主张有很大的市场。而为了与自由党争夺选票,吕特在选前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那些不尊重荷兰价值观和习俗的人应该离开这个国家。这或许意味着,在反移民论调越来越受欢迎的情况下,各传统主流政党可能会或多或少地吸收排外思想,从而实现集体“右转”。在这个意义上说,无论维尔德斯能否上台,他都已经赢了一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