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安倍赴美“朝贡之旅”的得与失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2-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9日至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到访美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会谈。在这次被称为“特安会”的访问中,安倍以经济妥协换来了美国的安全承诺,而特朗普则在经济和安全两方面表达了美国对日本的关切。日美双方虽然各取所需,但两国关系的未来仍然存在变数。

  自从去年误判美国大选形势后,日本对美外交就陷入被动。尤其是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屡屡“敲打”日本,让日本对日美同盟充满担忧。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安倍在去年11月曾专程赴美会见特朗普,结果被特朗普“冷处理”。此次赴美再见特朗普,安倍特意准备了丰厚的“大礼包”,并很早放言要借此机会确立“不可动摇”的日美同盟。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给美国准备的“大礼包”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日本冲绳边野古地区的美军基地搬迁工程正式开工;另一方面,安倍在赴美前宣布日方将在未来10年投资约1500亿美元,在美创造70万个就业岗位和一个市值规模达4500亿美元的基建市场。另外,为了与特朗普建立“私交”,安倍还效仿其外祖父岸信介与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故事,特意与特朗普在佛罗里达打了一场高尔夫。

  这一次,安倍的煞费苦心终于得到回应。在2月10日安倍与特朗普会谈后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美国承诺致力于使用包括常规武器和核武器在内的全部军事实力保卫日本,且这一承诺“不可动摇”。另外,美国还将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而日本则会在日美同盟中承担更多责任。既得到了美国的安全承诺,又为将来加强“自主防卫”与美国达成了共识,安倍期待已久的“定心丸”看似到手。

  然而,安倍的收获却是有代价的。除了承诺为美国创造就业岗位外,安倍还同意与美国展开跨领域的新经济对话。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称,鉴于美国已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两国将在双边框架下进行磋商,以“探索实现这些目标的最优途径”,而日本也将继续推进“现有地区倡议”。这意味着,日本将与美国就贸易展开双边谈判。而在此之前,日本一直拒绝与美国在贸易方面进行双边接触,且坚持进行包括TPP在内的多边谈判。

  正因如此,日本国内对于安倍访美的评价并不一致。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认为日美首脑会谈“向世界展现了日美同盟的强化”,但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则批评安倍此行是不正常的“朝贡之旅”。在分析人士看来,如果将来美方重新要求日本承担更多驻日美军军费,很可能会引起日本国内反弹;而在日美双边贸易协商中,美方势必会最大限度维护美方利益,届时日本方面能否接受也是个问题。由此可见,安倍这次访美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达成所愿,却也为自己留下了不少“隐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