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奥巴马的告别,向前看与向后看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1-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月10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芝加哥发表了8年任期结束前的告别演讲。虽然白宫将此称为“向前看”,但奥巴马在演讲中却主要是在向后看,他充满自信地列举了8年来自己的“成绩单”。奥巴马也确实谈到了未来,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他的期许恐怕很难成为现实。

  奥巴马在演讲中说,在这8年中,美国人民使他成为一个更好的总统,一个更好的男人,美国也“比我们开始的时候变得更好,更强大”。而根据美国最新进行的民调,喜欢奥巴马的美国人达到了57%,半数选民认为他是一个“好总统”。不过这份民调也显示,只有不到一半的美国人认为在奥巴马执政的这8年,美国比以前更好了。

  奥巴马在演讲中开出了自己的“成绩单”。在国内,美国经济重拾增长,失业率降至新低,美国人的家庭收入中位数实现增长,贫困人口减少。尤其是在医保方面,未参保人数所占比例创下历史新低,医保成本增长速度为50年最低……在国际问题上,美国击毙了“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在不放一枪的情况下”中止了伊朗核计划,与古巴开始实现关系正常化,签署了旨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议》……

  不过作为美国首位非裔总统,奥巴马并不满足于8年,他想让自己的政策继续影响未来。他列举成绩的目的,也是在提醒继任者不要随意改弦更张,这也是白宫将这场演说称为“向前看”的原因所在。奥巴马在演讲中说,如果有人能提出一项比他的医改法案更好的法案,能让更多的人以更便宜的价格享受医保,他会公开支持这一法案。他还说,如果我们不采取更加积极的环境保护措施,我们的下一代就没有时间再讨论环境变化是否存在,而是忙于处理环境变化带来的后果。这些话显然是说给他的继任者听的。

  但是对奥巴马来说,未来恰恰是难以确定的。那些他没有实现的承诺和没有解决的问题,如贫富分化、种族歧视和枪支泛滥等,在以后还将继续影响美国社会。在奥巴马任期内,美国发生了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和奥兰多夜总会枪击案等一系列严重枪击事件。奥巴马承诺加强控枪,但除了发布一些行政法规外,他没能推动国会通过更严格的控枪法案。另外,过去几年美国发生了多起黑人青年被白人警察枪击致死的事件,奥巴马虽然努力在消除种族歧视,但他在这次演讲中还是承认了失败。

  更重要的是,美国社会在奥巴马的8年任期内变得更为分裂,其结果正如奥巴马在演讲中所说,“你们可以说我是‘跛脚鸭’,因为没有人听从指令”。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控枪问题、移民问题甚至政府预算,都成为两党斗争的“牺牲品”。在奥巴马演讲结束10天之后,当选总统特朗普将正式上任,奥巴马的很多政策都可能遇到挑战。倘真如此,对于他来说,或许宁愿再回首,也不愿向前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