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不进反退”,美伊关系又遇考验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2-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月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决议,将即将到期的《对伊朗制裁法案》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底,只要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该法案即可继续生效。虽然延长该法案并不会改变美国对伊制裁的现状,但伊朗方面还是对此相当不满。分析人士称,考虑到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对伊朗发表的相关言论,今后美伊关系有可能出现变化。

  《对伊朗制裁法案》最早于1996年生效,原名《对伊朗和利比亚制裁法案》,2006年改为现名。该法案允许美国对一些与伊朗在石油和核能方面有合作的公司进行制裁。由于该法案将于今年底到期,美国国会众议院11月15日以419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了将该法案延长10年的决议;本月1日参议院又以99票支持、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相同决议,这意味着只要奥巴马签字,该法案的效力就会延长至2026年底。

  在此之前,奥巴马政府虽未完全放弃对伊制裁,但其对伊政策一直以缓和为主。去年7月,包括美国在内的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达成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如今奥巴马尚未下台,共和党人主导的国会就以几乎全票的优势决定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显示出国会对奥巴马政府对伊政策的态度出现变化。更重要的是,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多次表示,他当选后将会废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而特朗普提名的国防部长马蒂斯和中央情报局局长蓬皮奥,均是伊核协议的批评者。

  虽然此次延长法案并不会改变美国对伊制裁的现状,但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上台后美伊关系中的对抗一面很可能会变得更加突出,其中原因正如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所说:“伊朗坚持在中东扩展其势力范围,并展示出令人担忧的侵略模式。”在特朗普及部分国会共和党人看来,伊朗是美国中东政策的最大敌人,伊朗正在通过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和也门胡塞武装扩大地区影响力,并通过与俄罗斯合作来恢复国际地位。

  美国延长制裁的做法招致伊朗不满。在伊朗看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签署后,美国应该逐步取消对伊朗的制裁。如今美国“不进反退”,伊朗认为这是严重违反全面协议的,因此要求奥巴马政府遵守承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还声称要展开报复。就在上月底,伊朗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穆罕默德·侯赛因·巴盖里表示,伊朗可能寻求在也门或叙利亚建设海军基地,其目的或是在警告美国,以示伊朗不会在制裁前退缩。

  在分析人士看来,特朗普是否会让美国“重返”中东尚不明朗,但至少他并不希望伊朗在中东的强势。而伊朗在去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签署之后,目前正从经济和地缘政治等方面加速重建其影响力。即使美国单方面加强制裁,伊朗也有可能与其他国家寻求合作,且美国的制裁可能刺激伊朗国内保守派反弹,从而促使美伊关系进一步转向对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