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安倍“如意算盘”能否撬动俄“领土蛋糕”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1-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下月初,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赴俄为两国首脑会谈做最后准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期待已久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或将于下月中旬实现。可就在近日,俄罗斯频频在远东释放军事强硬信号,日本民调则显示大多数民众对两国领土问题取得进展不抱希望。对于安倍来说,通过频繁与普京会谈推动领土问题解决,到头来或许终将只是一厢情愿。

  安倍第二次上台后,一直将解决日俄争议领土问题作为外交的重中之重。为此他制定了一条“情感外交”路线,希望通过频频与普京会面会谈推动领土问题取得进展。据外媒统计,在最近4年里,安倍共与普京进行了12次首脑会谈和6次电话会议。

  去年俄罗斯政府推出千岛群岛10年发展规划后,安倍又开发出了“经济外交”路线,即通过加强日俄经济合作来软化俄罗斯的立场。今年5月在俄罗斯索契与普京会谈时,安倍提出了日本参与俄远东开发的8项经济合作计划。据日本媒体披露,安倍政府的对俄投资草案估计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1亿元)。

  但令安倍失望的是,无论是“情感路线”还是“经济路线”,到目前为止似乎都没有起到作用。俄罗斯方面虽然对日本参与远东开发表示欢迎,但却多次声明经济合作不会和领土问题挂钩,普京更是明言不会拿领土与日本交易。就在不久前,安倍和普京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又见了面,但普京却再次强调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是俄罗斯领土。

  如今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访俄在即,俄罗斯方面却在远东频频采取军事动作。俄军先是在日俄争议岛屿中的国后岛、择捉岛分别部署了岸基导弹系统,后又宣布俄太平洋舰队已经开始准备向千岛群岛中的松轮岛派遣科考团,以考察这一岛屿是否适合做俄太平洋舰队的基地。尽管俄罗斯方面称部署导弹系统是按计划进行的,目的是维护国家安全,但分析人士认为,俄方上述举动意在向日本表明其不会在领土问题上让步,而安倍也已经就此事向俄方表达了遗憾。

  对于安倍政府的对俄“套路”,日本民众虽然不反对,却不像安倍一样“执迷不悟”。据日本共同社26日、27日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高达70%的受访者对普京访日时两国领土问题取得进展“不抱期待”,53.2%的受访者反对为推动领土问题解决而加强对俄经济合作。而安倍在不断“碰壁”后,近日也放低了调门,不再提希望,而是强调不容易;不再说具体目标,只是说双赢。或许这意味着,安倍本人都已经对自己的“两条路线”放弃了幻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