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用宽容式管理助共享单车畅行
朱永华
//www.workercn.cn2016-11-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未来,依托网络平台和“互联网+”的新型行业产业会层出不穷,带给城市管理的挑战也会更多,任何一座城市都无法拒绝,尤其是分享经济的出现,更需要城市有积极的态度,提供良好的氛围与空间。

  最近,已走遍北上广深的共享单车开始向成都进军,却刚一进入就水土不服。近日,四川成都华阳街道的城管以非法占道经营为由扣押了辖区内百余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11月26日,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就公众关注的“共享单车”在蓉发展的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表示“支持分享经济”。(见11月27日《成都商报》)

  共享单车是现代城市集环保理念和运动健康为一体的短途代步工具,作为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适应城市环保发展理念和便利民众休闲代步的一项新型经营产业,其以收费低廉、随取随停的开放性运营方式,给市民带来了个性化的良好体验。然而,使用过程中乱停乱放问题不但给城市管理添堵,也让不少市民对共享单车还能走多远产生了担忧。

  实际上,乱停乱放不是共享单车给城市带来的唯一尴尬,恶意破坏损毁、丢弃、占为己有,甚至成为违法小广告的“发布平台”等问题,同样也给共享单车企业的经营和健康发展带来困扰。对此,市民素质自然有待提升,却也需要城市管理者适当“包容”新兴行业起步阶段的某些弊端,创新管理思维,积极应对解决共享单车所带来的城市管理问题。同时也要督促企业完善对共享单车的有效管控,开发可行方式对车辆的使用、停放进行有效监督。

  共享单车进驻一地,既是城市素质的一张试纸,也给城市管理者带来了一项挑战。如果城管、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以及单车经营企业三方能实现信息共享、建立联动机制,在企业加强自身监控巡查的同时,城管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发现乱停乱放行为后,能及时予以批评或处罚,并通知企业进行处理,或可是消除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一个途径。

  未来,依托网络平台和“互联网+”的新型行业产业会层出不穷,带给城市管理的挑战也会更多,任何一座城市都无法拒绝,尤其是分享经济的出现,更需要城市有积极的态度,提供良好的氛围与空间。共享单车离不开“共享”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素质和管理水平,以跟上经济与时代发展的脚步,该是相关职能部门的追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