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委内瑞拉局势缓和 “探索性”对话前景难料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0月30日至31日,委内瑞拉执政党和反对党联盟举行了第一次“探索性”对话,双方商定于11月11日举行第二轮会谈。目前委政府已经释放了5名被关押的反对党领导人,反对党联盟也宣布推迟对总统马杜罗的“政治审讯”,委国内局势得以缓和。分析人士称,委执政党和反对党联盟对于对话的目标存在很大分歧,对话前景仍然难以预料。

  在多方国际力量的斡旋下,委执政党和反对党联盟于10月30日晚至10月31日凌晨举行了6个小时的闭门磋商。不过,双方并未直接进行接触,而是分别同国际斡旋小组进行了对话。另外,属于反对党联盟的15个党派也抵制了此次对话。

  虽然第一次对话显得不够“完美”,但这毕竟是委反对派发起“倒马”行动一年多来首次与政府举行对话,体现出双方通过对话缓解紧张局势、解决分歧的意愿。

  随后,委政府释放了5名被关押的反对派领导人。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11月1日也决定,推迟原定于当天举行的对马杜罗的“政治审讯”,并取消原定于3日举行的以总统府为目的地的大型示威活动。委内瑞拉局势因此暂时得到缓和。

  对于委内瑞拉朝野两派来说,即将举行的第二轮会谈或将成为影响对话成败的关键。在第二轮会谈中,执政党和反对党联盟将和国际斡旋人士分成4个小组,讨论国家的和平、法制和主权,司法公正、人权和政治犯问题,社会和经济问题,宪法规定的选举时间表等。分析人士看来,由于这些问题涉及两派的一些核心主张,双方一言不合就可能导致对话破裂。

  在委内瑞拉执政党方面,马杜罗虽然认为对话非常“坦诚”且“具有高度”,但他承认要取得实质进展并不容易。按照委内瑞拉外长罗德里格斯的说法,执政党参与对话的目的是结束反对派实施的“违背宪法、违背民主”的行动。而委内瑞拉副总统伊斯图里斯1日则再次表示,议会由于坚持接纳3名涉嫌“选举舞弊”的议员而处于“非法状态”。显然,委内瑞拉政府并不认可议会的地位,也不打算同议会的决定妥协。

  反对党联盟方面的态度也比较强硬。反对党联盟秘书长托雷阿尔瓦1日要求政府进一步释放130人,其中包括“人民意志”党领导人洛佩斯以及前加拉加斯市长雷泽马。反对党联盟代表1日在与国际斡旋小组会谈时,也提出了政府立即释放所有政治犯、恢复议会的全部宪法权利等5点要求。反对党重要领导人、委议会主席阿卢普称,若这些条件不能得到满足,反对党联盟可能会离开谈判桌。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委内瑞拉经济受通胀率居高不下以及食物和药品短缺等问题所困,委国内大多数民众都支持朝野两派对话,且希望对话主要讨论经济问题。但鉴于朝野两派分歧较大,第二轮对话能否如民所愿仍然有待观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