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时评】韩国“亲信干政”事件继续发酵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0月31日晚23时40分,韩国检方宣布紧急逮捕“亲信干政”事件的主角崔顺实。崔顺实当天下午来到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检方调查。据韩国媒体报道,崔顺实在现场称“对不起,我犯了死罪”。与此同时,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改组总统府后,相关事件仍在继续发酵。

  在“亲信干政”事件曝光后,被指涉嫌“干政”的崔顺实很快表态将积极配合调查。10月31日,刚刚回国一天的崔顺实就被检方传唤,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接受调查。据韩国媒体报道,崔顺实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但她表示:“请各位国民原谅,对不起,我犯了死罪。”

  目前,韩国检方针对崔顺实的调查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最关键,是崔顺实是否长期幕后干政。韩国检方目前掌握有一台崔顺实使用过的平板电脑,其中包含200多份机密文件,检方将调查崔顺实是否存在审阅上述资料的事实,如果存在,她可能将以违反《总统档案管理法》的罪名被起诉;第二个重要的调查,是崔顺实是否介入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的非法创立,以及是否利用公权力施压韩国企业向这两家财团捐资。如果存在,她将可能因挪用公款和非法集资等罪名被起诉;第三,崔顺实是否利用特权让其女儿以“马术特长生”的资格进入梨花女子大学。

  从崔顺实个人的表态来看,她承认曾修改演讲稿并阅读青瓦台文件,但却声称不知道涉及国家机密,她还否认与上述两个财团有关系,这说明她并不想承认检方的指控。不过,事件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崔顺实的预料,韩国媒体相继爆料了“八女干政”、“小白脸”高永泰替崔顺实敛财、崔顺实的姐姐崔顺德才是终极大BOSS等极具冲击性的内容,使崔顺实安全过关的难度不断加大。

  崔顺实很可能罪责难逃,朴槿惠的前途也不甚明了。面对韩国民众要求下台的呼声以及在野党的冲击,朴槿惠目前能做的就是“丢车保帅”,以改组总统府班子的方式来缓解自身压力。10月30日,朴槿惠接受了总统府秘书室长、民政首席秘书、宣传首席秘书等8名核心幕僚的辞呈。在朴槿惠改组总统府的同时,检方搜查了朴槿惠多名“身边人”的住所,带走一些电脑、文件和移动设备。青瓦台也在检方的压力下,主动提交了7箱资料。

  有分析称,朴槿惠虽然承认就部分演讲稿和资料征询过崔顺实的意见,但目前还没有出现足以导致朴槿惠下台的证据和事实,韩国检方的调查重点也放在崔顺实身上。而韩国民众对朴槿惠的愤怒,更多的是一种对堂堂一国总统竟被一个无公职的女子“操控”的愤怒。在民众要求下台的示威声中,目前执政党正在想方设法维护该党和朴槿惠的执政地位,反对党也还没有要求朴槿惠辞职。韩国政局未来如何发展,仍然有待观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