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生意归生意 梦想归梦想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10-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易建联和湖人分手,体面的说法是“易建联主动提出离开”,不太受听的说法是“易建联被裁”,但意思其实都是一样的,就是人家不要你,生意没谈成。

  有些中国球迷很生气,觉得湖人队太不像话了,尤其是主教练沃顿,简直是有眼不识泰山。有些球迷更绝,甚而迁怒于另一名正在中国打比赛的英国斯诺克选手(他的名字也叫沃顿)。让人不禁想起里约奥运会期间,那个既没有骂孙杨也不是游泳运动员,只是也叫霍顿的倒霉英国小哥。

  球迷的情绪其实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已经有N年没在NBA赛场看到中国球员了,好不容易有一个阿联无限接近NBA球队,大家当然希望他不仅能打上球,而且最好能打上主力,最次也是一个“第六人”之类,顺带着也打出中国篮球的威风。但扪心自问,这样的诉求现实吗?

  不错,易建联的确在奥运会上打出了相当高的水准,场均20.4分6.6个篮板的技术统计,格外养眼,这也正是NBA球队突然想和他牵手的主要原因,但要知道,易建联来自一支五场连败、场均净负对手29.6分的队伍,他还是这支队伍无可替代的核心。而到了NBA,易建联显然无法享受如此待遇,而且NBA的竞争性和比赛强度更非奥运会所能相比。易建联所要求的不过是一个能正常轮转的角色球员,但就算这样,湖人队也认为他“要求的超过了我们能够提供给他的范畴”(主教练沃顿语)。湖人队正处于重建期,他们更看重年轻球员的培养,不会为某位或许已过巅峰期的国际球员设计战术,因此,29岁的易建联最终无法入沃顿的法眼,也不足为奇。

  易建联和湖人牵手63天,最终无疾而终,结果多少有点让人失望,但我们理应坦然接受。NBA有句名言:“生意就是生意”(business is business)。湖人和易建联说拜拜,不是易建联的水平有多糟糕,也不是他们对中国篮球有成见,而是易建联的打法和特点并不符合他们的需要。打个比方,如果说湖人队是一个产品,那么易建联就不是他们最想要的那个零部件。

  其实,NBA就是一个大产品,各支球队是一个小产品,管理者的目的就是要把这些产品尽量做得好看、精致,让球迷满意,并自觉地掏腰包,如此而已。NBA当然会宣扬许多价值,如团队精神、英雄主义、社会公益概念,等等,但这些都是衍生的,是附加值,职业体育的核心还是产品及其服务。

  以这样的心态看待易建联被裁,我们可能会好受些。

  不是每次分手都要感伤,何况易建联和湖人本来就是“露水夫妻”。照我看,对于易建联个人来说,与其在NBA当个“饮水机管理员”,倒真的不如回CBA重新创业。对于CBA来说,易建联的回归也会壮大、提升本土球员的势力和威望,有利于CBA品牌价值的提升。易建联说,他和湖人分手,对双方来说,都是最好的决定。我觉得,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也是如此——NBA是否多了一个来自中国的“饮水机管理员”,对中国球迷来说,其实没什么意义,但CBA如果有了易建联,那或许就是一个不同的联赛。

  有球迷依然纠结:那我们的梦想呢?下一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还要我们等多久?当然,梦想是要有的,不仅球迷,球员更有这样的梦想。周琦、王哲林去NBA的心情一定比球迷更急切。但这事,急也没用,还需要球员练好自己的本事,靠实力去吸引人家。实力才是硬道理。有实力,“中国市场”才会锦上添花,没实力,“中国市场”再宽广,人家也不敢要。

  别怪NBA势利,现实就是如此残酷。在职业篮球的世界里,生意归生意,梦想归梦想。对于中国篮球来说,练好内功,打好基础,长好本事,比沉醉于各种虚无缥缈的梦想要急迫且重要得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