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土伊矛盾日益尖锐的背后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伊拉克政府发起的摩苏尔收复战顺利进行,伊政府与土耳其政府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尖锐。10月23日,土耳其方面证实土军参与了摩苏尔收复战,但伊拉克24日即否认土耳其参战。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此前曾试图在土伊两国之间调停冲突,但最终以失败告终。在分析人士看来,土伊之争不仅事关两国切身利益,也很可能影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被灭之后整个中东局势的走向。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23日证实,应库尔德组织的请求,土军炮击了摩苏尔附近的“伊斯兰国”阵地。在此之前,半岛电视台也曾报道称土军炮兵为伊拉克军队提供了火力支援。然而在24日,伊拉克联合作战指挥部否认了土耳其参战的消息。土伊双方相互矛盾的表态表明,两国之间仍然存在严重的敌对情绪。

  早在摩苏尔开战之前,土伊两国就为土耳其能否参战一事吵得不可开交。为了防止两国矛盾影响摩苏尔收复战,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1日、22日连续访问了土耳其和伊拉克,试图说服两国妥协。然而卡特在土耳其承诺同意土参战后,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依然严词拒绝土耳其参战。阿巴迪将收复摩苏尔视为伊拉克自己的事,称其不需要土耳其帮忙。土耳其则明确表示,驻扎在伊拉克境内的2000人部队不会听从伊拉克政府的命令。

  阿巴迪竟然不给美国面子,说明摩苏尔对阿巴迪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对于阿巴迪政府来说,摩苏尔之战的最终目标在于收复全部失地,由伊拉克政府军来掌控摩苏尔乃至整个伊拉克。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阿巴迪政府已经要求美国帮其说服库尔德武装和什叶派民兵武装不进入摩苏尔。如果土耳其在此时横插进来,伊拉克政府不仅很难实现上述目标,自身威望也会遭到冲击。即使摩苏尔被收复,伊拉克政府得到的也将是一个四分五裂的北部地区。

  伊拉克政府不能松口,土耳其却也不会轻易罢手。土耳其参战摩苏尔的根本原因,是对库尔德人独立的担心。众所周知,土耳其是中东地区库尔德人最多的国家,而作为中东第四大民族的库尔德人从未放弃建国梦,所以库尔德人的独立问题始终是土耳其的“梦魇”。目前中东地区正值乱世,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库尔德人都因为得到美国的资助,不仅实力大增,而且所占地盘也越来越广。土耳其出于维护本国安全的目的,此前已经越境叙利亚打击库尔德武装,如今土军不肯离开伊拉克,或许有应对库尔德人武装的意思。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土耳其军队留在伊拉克的目的可能不仅是为了本国安全,也是为了影响伊拉克局势。对于土耳其来说,消灭库尔德工人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土耳其与伊拉克的库尔德自治区关系一向友好,而这不仅是土耳其对库尔德人“拉一派打一派”的策略,也是为了牵制伊拉克政府,削弱伊拉克在中东的影响力,这关系到土耳其在“伊斯兰国”覆灭之后在中东的地位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