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时评】“积极和平主义”:离和平越来越远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去年9月日本通过新安保法案以后,安倍政府就计划根据新法案推动日本军事力量走向海外。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近日已经决定赋予在南苏丹的陆上自卫队“驰援护卫”等新任务,而下月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将在冲绳附近与美国举行有关“重要影响事态”的联合军演。安倍海外作战的梦想正一步步成为现实,但日本可能从此离和平越来越远。

  本月23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检阅仪式并发表讲话。安倍称,新安保法赋予的是“为了坚守宝贵的和平并将其交给下一代的任务”,他要求“作为和平的守护神打造精良强劲的自卫队”。关于派往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陆上自卫队,安倍称“希望今后也能高举积极和平主义的旗帜”。

  安倍所称的新任务目前主要是“驰援护卫”和“宿营地共同防卫”。所谓“驰援护卫”,指的是在海外的日本自卫队可以使用武器营救遇袭的联合国职员和平民,“宿营地共同防卫”则意指与他国部队一同保卫宿营地,这两项都是新安保法案增加的内容。目前安倍政府已经决定向下月前往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陆上自卫队部署上述新任务,相关内阁决议据报道最快将于11月中旬通过。

  除了陆上自卫队将被允许主动开火外,日本海上自卫队也计划践行新安保法案的内容。日本防卫省日前宣布,下月将在冲绳附近首次实施反映新安保法案内容的日美共同演习。据日本媒体报道,其中涉及海上自卫队根据“重要影响事态”对遇险的美军军机机组人员展开搜救。“重要影响事态”的概念来源于新安保法案中代替《周边事态法》的《重要影响事态法》,意指当日本认为出现对其安全产生重要影响的事态时,日本自卫队可以不限地域为他国军队提供补给和展开运送。

  虽然安倍口口声声称实践新安保法案的目的是为了和平,但无论是“驰援护卫”,还是“重要影响事态”,显然都将增加日本卷入战争的风险,日本自卫队员也将有性命之忧。所以对于安倍政府实践新安保法的举动,日本国内的和平力量都普遍担忧和反对。就在23日当天,上千名包括自卫队员家属在内的日本各地人士在青森县三泽市举行抗议,反对将自卫队派往战地。自民党内部也有意见认为,如果将来日本自卫队员出现死伤,安倍政权可能遭到致命打击。

  不过从日本国内的政治局势来看,暂时还没有力量能够阻止安倍政权推行新安保法案。所谓“积极和平主义”,无非就是打着和平的旗号实行军事扩张,一方面为美军充当帮手,另一方面增强日本在海外的军事存在和影响力,最终实现安倍“正常国家”的夙愿。但安倍政权应该明白的是,通过军事扩张成为“正常国家”的行为,是对历史的背弃,不仅将威胁现有国际秩序,为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所反对,还有可能把日本自卫队员引向不归路,最终为日本人民所抛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