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还好没放弃 终于等到你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10-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某种意义上讲,竞技体育就是功利的。这并不有趣,但也无可指责,因为运动员一定是要用成绩说话的,其他的东西只能是辅助和点缀。

  刚刚过去的一周,有两名中国运动员迎来了成绩的丰收。一个是31岁的女子网球选手彭帅,另一个是29岁的台球运动员梁文博。有趣的是,他们都在同一天取得了职业生涯的突破:彭帅拿到了天津网球公开赛的女单和女双两个冠军,这也是她职业生涯首次获得WTA女单冠军。此前6次进入WTA决赛,她都屈居女单亚军;而梁文博则在斯诺克英国公开赛中夺冠,拿到了职业生涯的首个排名赛冠军。

  应当说,彭帅和梁文博拿到的这两个冠军都没什么特别大不了的,至少和李娜、丁俊晖相比是如此。但对于他们个人来说,这样的成绩却有着特别的意义。两位长期以来躲在巨人后面的选手,突然成为主角,不习惯的不只是公众,也许还包括他们自己。

  因此,当彭帅流着泪说“感觉这是第二次职业生涯”,当梁文博获胜的时候,非常不绅士地跳了起来(台球运动一向被视为绅士运动,运动员不适宜做太激烈的庆祝动作。有人戏称为“文博跳”,并表示这将写进斯诺克的历史),我们应该理解、感怀。运动员太不容易了,当他们克服各种困难,打破一种宿命般的结局时,他们有理由以各种方式宣泄他们心中的激动。

  “有些时候,不试试总觉得不甘心。”此次夺冠后,彭帅在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自己的心情。看似轻描淡写,但背后却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事实上,在去年法网伤退后,彭帅就面临着残酷的选择——继续打球,就必须进行腰椎手术(且只有50%成功的把握),如果退役就无需手术。彭帅的家人都反对她接受风险更大的手术,但彭帅却毅然选择手术。这位天性乐观的姑娘,还把她手术后的照片发到社交媒体上:照片中,“中国金花”躺在病床上,举着剪刀手微微一笑,眼里充满着对于未来的期待。

  对于伤病,彭帅从不陌生。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12岁那年,小小的心脏中便被植入6根弹簧,才得以继续网球生涯。此次经历腰椎大手术后,为了参加里约奥运会,彭帅选择排名保护,甚至丢掉了赞助商。在今年的赛场上,她不得不经常参加一些低级别的赛事,还一度遭遇单打七连败,但这位倔强而乐观的姑娘从不后悔,绝不放弃,用她自己的话说:“网球是我的全部,我所有的青春都付出在这里。我最想的就是打球,我觉得我能回来,能在场上打球,我就特别的开心。”

  有几分热爱,就有几分坚持。彭帅终于等到了。当在并非状态最好的时候,拿到职业生涯的首个WTA冠军,彭帅一定会感到庆幸:还好没放弃,终于等到你。

  和彭帅相比,梁文博看起来没有那么多伤和痛,但作为和丁俊晖同一年出生的球手,他这些年来到底付出了多少,承受了多少内心的煎熬,也许只有他自己内心最清楚。11年的坚持和等待,很漫长,但又多么的值得——中国内地斯诺克终于出现第二个获得排名赛冠军的选手了。

  术后“重生”的彭帅依然面临着严峻挑战,拿到职业生涯首个冠军的梁文博也不敢说未来会怎样。职业体育就是这样,残酷而冰冷,且充满着各种变数和偶然,但不管明天会有怎样的故事,我们都不会忘记他们今天带给大家的感动。

  对于中国体育来说,这样的感动和奖杯一样珍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