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互联网金融:“风停了,摔死的还是猪”
赵剑影
//www.workercn.cn2016-10-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市场处于高歌猛进之时,不管投资还是经营往往会沉浸于发展的快意之中,难以理性。只有冬天来临,才能沉淀下来适合投资和永续发展的平台。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一个多月,行业一直不能平静,监管新政的威力渐显。互联网金融的前景真的广阔吗?

  从野蛮生长爆发信用危机,到先后5项政策文件发布,网贷监管初具政策设计,再到监管办法正式发布,监管的笼子一步步扎紧,行业的洗牌格局正在加速。

  受惠于互联网科技带来的红利溢价的P2P(点对点)网贷,进入我国后便出现无序竞争、良莠不齐却整体“充满生机”的怪象。从2014年开始,上市公司、大型国企、证劵机构、银行等向互联网金融掘金,更多的个人投资者进入,让红利溢价迅速被蚕食。经过互联网包装之后的金融行业,似乎成为“聪明者”敛财的高效手段。传统实业挂羊头卖狗肉,将其作为融资平台,以超高收益为噱头,行非法集资之实。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P2P网贷风险频发,却仍旧能保持快速增长的步伐,看似一片繁荣,鲜有实质推进。

  也正因此,网贷借款限额、资金银行存管、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等13条禁令一出,便吓退了一片虚假繁荣。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网贷平台从高峰期的近5000多家,跌至2000多家,跌势仍未停止。同时,网贷综合收益率也持续下降。红岭创投停止大标、校园贷平台不断停止交易、大型平台向着交易所模式突进……是躲避监管还是决心顺势而为?一时难辨真伪。但不管如何,合规都将成为当下他们必须走的一步。

  自监管新规出台,网贷行业信息中介性质被明确以来,其经营范围就已确定。之前游离于监管灰色地带的业务,将不可避免地被取缔。

  不仅如此,市场也已饱和,短期内已是红海。从2015年开始,P2P行业的获客成本就开始飙升,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如果其综合收益率长期呈现下降势头,很难说P2P网贷还有和其他资管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一拼高下的能力。时下,借贷形势日趋严峻和复杂,优质资产少,借款端因经营不善导致无法还款的情况或连带风险的趋势明显,P2P行业的风险无形中加大。加上一些大型互联网金融集团以及银行机构能获得更低成本的资金,对多数平台而言,想要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

  在经济领域,任何商业模式的成熟都不可避免地带来市场集中度的提升,未来能够存活下来的平台若非有极强的资金背景,就要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有人说,在互联网行业,“风来了,猪都会飞”。但笔者想说,“风停了,摔死的还是猪。”互联网金融进入低潮期,对投资人和创业者来说都是好事,在市场处于高歌猛进之时,不管投资还是经营往往会沉浸于发展的快意之中,难以理性。只有冬天来临,才能沉淀下来适合投资和永续发展的平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