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夏洛特的愤怒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9-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不是美国的负担,也不是这个国家的污点,更不是怜悯施舍的对象。我们就是美国。”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论述非洲裔美国人的角色时,夏洛特市的黑人民众却在抗议自己沦为白人警察滥杀的对象。最近几年,死在警察枪口下的黑人越来越多。虽然美国已经有了第一位黑人总统,有了第一位女性黑人司法部长,种族不平等仍然是美国社会难以消灭的“沉疴”。

  9月24日,美国唯一一座专门展示非洲裔美国人历史、生活、文化及各领域成就的国家博物馆在华盛顿举行落成开幕典礼。博物馆中展示的,既有写着“黑人的命也是命”的T恤,也有拳王阿里生前用过的物品。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开幕典礼上说,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并非古老的历史,“它们只是一瞬间”。他希望博物馆能够增进不同族裔间的相互理解。

  历史或许会认可奥巴马的话,但至少在目前,种族歧视在美国更像是现实而不是历史。本月20日,43岁的黑人斯科特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被警方射杀。警方称斯科特当时手持枪支令警察感到了威胁,但斯科特的家人和目击者则称他手里拿的是书而不是枪。为了得到真相,夏洛特市黑人民众连续4天举行了示威活动,要求警方公布现场录像,但警方却以正在调查为由予以拒绝。在示威民众与警察发生冲突后,夏洛特市和北卡罗来纳州先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当局还以实行宵禁来控制局势。

  24日,夏洛特市警方终于承受不住压力,公布了警方枪杀斯科特的现场执法录像。但是与之前斯科特妻子在现场拍摄的视频类似,警方公布的两份录像同样不能看清斯科特到底有没有枪。不过这几份录像都显示,斯科特当时并没有作出威胁警察的任何举动。斯科特的家属据此认为警察开枪不合法,但警方24日发布的公报依然认为枪杀斯科特没有违反正常程序。斯科特案发展至此,似乎又进入了死胡同。

  从2014年的黑人青年布朗被杀案,到去年的黑人青年格雷被拘捕后死亡案,再到本月15日俄亥俄州一名13岁黑人少年被杀案,近几年死在美国警察枪口下的黑人青年越来越多。据美国媒体统计,2015年美国共有986名手无寸铁的平民被警察枪杀,其中大约四成是非洲裔美国人。然而,涉案的白人警察却大多安然无恙,很多案件也都不了了之。一旦黑人民众以抗议示威表达愤怒引起骚乱,当局就以防暴警察镇压、以紧急状态和宵禁控制,此外并无一点改变现状的举动。

  美国皮尤民调中心201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美近一半黑人完全不信任警察。美国史上首位女性黑人司法部长、也是现任司法部长林奇去年也指出,许多少数族裔群体认为执法人员是在迫害他们而不是保护他们。而在某些白人尤其是某些白人警察看来,黑人天生就更具有暴力和犯罪倾向。就连奥巴马也承认,种族歧视是美国刑事司法体系的一种病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