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粉丝来了,国球准备好了吗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9-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成群天真的少女,举着各色小牌子,发出阵阵尖叫……这通常只会发生在演唱会上的一幕,在前不久落幕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中一再上演。

  奇怪吗?真的有点。乒乓球在中国是典型的“中老年运动”。关注乒乓球、喜欢打乒乓球的大多是上岁数的人,那么多“花季少女”突然涌进乒乓球赛场,还真让人有点不适应。

  也不奇怪,他们不是冲着球来的,而是冲着人来的。准确地说,他们叫粉丝,而不是球迷。球迷懂球,而粉丝们也许根本就搞不懂正胶和反胶的区别。因为他们最关注的事,就是亲眼看一下自己喜欢的偶像。

  乒乓国手突然成为偶像,乒乓球比赛突然成为网红运动,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

  事情还得追溯到里约奥运会乒乓球赛场。8月10日,男单1/4决赛开始前10分钟,一个名叫张继科的中国运动员居然还在休息室的沙发上,摆了一个舒服姿势在睡觉。而这一幕,恰好被一位女记者拍了下来,并被发到微博上,结果在网络上造成了“病毒式”传播。9月6日有关方面公布的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网民最关注的体育明星不是“洪荒少女”傅园慧,也不是中国女排,而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张继科。他在奥运期间获得超过4亿次热搜,盖过了宁泽涛和孙杨,成为里约奥运会中国第一网红。

  开个玩笑,如果说张继科是靠睡觉成为网红,那么他的教练刘国梁一定是靠体型成为网红的。还是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第三轮比赛中,张继科以4比0横扫中华台北选手陈建安,当时刘国梁亲自坐镇督战。赛后,有台湾网友在推特上竟然批刘国梁不懂球:“中国队后面那个胖子是官员吗?看样子整场就他不懂桌球(台湾人把乒乓球叫桌球)。”瞬间惊呆了大陆网友,他们调侃:“这个‘胖子’拿公交卡都能打趴你。”

  有趣的是,刘国梁对台湾网友的话毫不介意。9月19日,刘国梁开通微博,首条便是:“来啦来啦来啦……我就是那个不懂球的胖子。”

  在奥运明星人气榜上,除了张继科和刘国梁(以1亿的热搜排名第八),中国乒乓球队队长马龙以1.3亿次热搜排名第五,日本名将福原爱以1.2亿次搜索排名第六。乒乓球运动,就是这样成为中国第一网红运动的。

  国手变身网红,粉丝蜂拥而至,当然是好事一桩。它一定会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乒乓球运动,更有利于项目的推广和普及。正如国乒主帅刘国梁所言:“让乒乓球的社会效益、项目推广、团队形象和对整个社会的贡献等方面提升得更高。”

  粉丝来了,对网红们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他们首先得保持一如既往的竞技成绩。不是每个选手赛前睡觉都能成为网红,正如不是每个胖子都能带出那么多世界冠军。张继科和刘国梁之所以被热搜,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他们都是业界翘楚。张继科们要想不成为过眼烟云,首先还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一个个冠军回馈喜欢他们的粉丝。这听起来很俗,却是人之常情。

  其次,他们还得学会如何做好一个公众人物。这些年,国乒夺金如探囊取物,但负面新闻也时有出现。张继科踢挡板,马龙跳上球桌,还有运动员之间因为残酷竞争带来的关系紧张等,都造成了不太好的社会影响。成为网红,圈到更多的迷弟迷妹后,国乒将士更需爱惜自己的羽毛,做好青少年的偶像,给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红也不是那么好当的,国乒将士们应该有更强烈的责任感才对。

  对于乒乓球项目来说,成为网红运动,并不意味着未来的发展就一片坦途。如何带动更多人喜欢乒乓球,如何提高乒超联赛的职业化程度,如何提升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关注度,都是摆在国球面前的严峻课题。

  网红年年有,今年格外多。成为网红后,国乒下一步怎么走,还真得多想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