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法思清话】出动无人机找娃必须手动点赞!
张伟杰
//www.workercn.cn2016-09-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今天被一条法治新闻所感动——

  华商报报道,9月11日,陕西省韩城市芝阳镇马村村民高某4岁的外孙女轩轩突然失踪,高家人报警。

  9月13日,警方在多方寻找无果的情况下决定使用无人机,并调派巡特警和消防官兵进行专业搜索。

  9月14日,警民联手救出孩子。孩子被找到时,身上多处被树枝划破,脱水严重,肩部受伤,但生命体征平稳……

  在很多人脑海中,这样的情景该是电影大片一样的存在:为了一个到处乱跑的小孩,警方不仅成立了专案组、召开专门会议,还出动了特警和消防员,甚至动用了高科技的无人机,简直是在用“洪荒之力”找娃。

  现实生活中,警方为了打击毒品犯罪、卖淫嫖娼、金融犯罪等常会下大力气,组织各种专项行动,乃至每年春运期间的“抓黄牛”也很用心很努力效果很明显。

  由此,不论是作为普通民众的我们还是很多手握权力的执法者,大多已经习惯警察“与违法犯罪做斗争”的高大形象,似乎只有事关国家、社会、企业的事情才是大事,才值得“轰轰烈烈”地大干一番。当事情涉及到个人,尤其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时,警察就可以少花点力气甚至忽视。

  比如徐州张先生的身份证“乌龙事件”就是一例。

  作为男性,张先生的身份证上的性别一栏当然应该是“男性”。然而,2007年,张先生拿到二代身份证,身份信息显示正常,但他2010年去银行办卡时却遇到了麻烦。银行工作人员上网查验张先生的身份信息时发现,显示的照片是个女性。张先生找到户籍警询问,对方也无法解释,开了一纸证明了事。6年来,他多次向当地警方反映此事,但始终没能解决。

  一个人的网上身份证照片不是本人,不仅会影响证件主人到银行办卡,还会影响其需要网络验证身份信息的所有环节。在这个没有身份证就无法乘飞机火车、不能买车购房的时代,可以想见张先生的生活会有多不方便。然而,如此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当地警方并没有放在心上,在办事者心里,这不过是懒得过心的小事一桩。于是,6年过去了……

  幸好,江苏省公安厅纪委书记获悉后表示“一定督促解决此事”,相信这样的曝光和领导表态无疑有助于张先生烦心事的解决。

  不能期待所有困难都让警察来解决,毕竟诸如钥匙落家里等事情本就不是警察分内之事,但诸如身份证办理以及寻找失踪人员等之事却只能找警察。

  与打击违法犯罪相比,纠正身份信息错误和寻找走失孩子似乎是小事。可违法犯罪普通人不一定碰得上,身份证却得天天用,孩子丢了就有可能被人带走或是死去,这些“小事”才最影响个体生活和命运。

  在这种个体“小事”上花大力气的曾有个著名事件。

  50多年前在美国,为了9个黑人小孩的上学问题,当时的美国总统曾派101空降师上阵。他们为了护送孩子们进入校园,“整齐队列,刺刀朝外”。正是这一举动,令人看到了政府维护司法权威的决心。作为被护送孩子之一的明尼吉恩·布朗后来在日记中写道:“我活了这么大,头一次感觉到自己是一位美国公民”。

  个体如何感受到法治的力量?答案不言自明,正是在每一次与公检法的执法者直接接触中感受。只有法治守卫者们努力捍卫每个个体的权利,才能让一个个具体的人的权利得以落实,让大家感受到公平正义;反之,权利落空,公平正义就会在人们心中崩塌。就像那个曾经被士兵护送过的孩子,中国的农村娃轩轩也感受到了法治的温暖,而她的家人经历此事后也会更加明白何为“人民公安为人民”。

  所以,当然要给在“小事”上使出“蛮力”的韩城警方点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