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科技视角】节能建筑刮起“绿色风”
吴学安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屋外的冷空气进不来,屋内的热乎气散不出去,不用空调暖气冬天也能达到恒温。日前,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民用建筑节能发展规划》,未来5年,北京市将推动超低能耗建筑试点示范,特别是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具备条件的绿色生态示范区推动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化发展,节能率将从75%提升至90%。

  一项最新统计显示,江苏绿色建筑项目已近千项,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绿色建筑规模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从去年7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对绿色建筑给出硬性规定,成为全国第一部促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地方性法规。

  绿色建筑是在建筑的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在环境压力日益凸显、节能与健康需求成为广泛共识的今天,绿色开发理念逐渐成为房地产开发的新要求。以绿色建筑为带动,近年来我国的绿色房地产取得了较快发展。全社会的建筑节能意识日渐形成,城市新建建筑的节能比率不断提高——设计阶段,节能建筑从2005年的53%提高到2010年的99%;施工阶段,从21%提高到95%。有超过20%的城市启动了生态城市的规划建设,许多城市开展了低碳城市示范实践,有力地促进了绿色房地产的发展。

  伴随着城市大开发,与持续上扬的房价一样,建筑节能问题同样令政府关注、专家忧心。而对普通百姓来说,最关注的则是节能建筑在增加购房成本的同时,能源消费支出能否同步减少?建筑节能,这个看起来有点枯燥的话题,一下子变得与普通百姓的生活紧密相扣,令人关注。

  节能住宅的建材和科技含量均相对要高,所以造价会有所上升,但不同类型房屋的造价成本上升幅度区别很大。业界将目前生态节能建筑成本划分为低、中、高三种梯度模式:低度模式,住宅节能达到国家规范标准,采用外墙保温、隔热措施,每平方米造价约增加100元左右;中度模式,节能标准与舒适度介于低度和高度之间,依据不同的自然区域会有区别,根据五合国际在全国二、三线城市初步探索成果,每平方米造价增加约400到500元;高度模式,住宅实现高舒适度低能耗的标准,采用辐射式采暖制冷、量换式新风、高效保温外墙体系、外遮阳系统等达到欧洲节能标准。高层住宅每平方米造价约增加800元左右,别墅由于需要独立的系统和较多的外墙外窗面积,每平方米造价增加约1500元左右。

  尽管节能建筑与普通住宅相比,每平方米要增加10%~20%左右的成本,但相对而言,换得舒适度和节能效果的提升,还是物有所值的。譬如,节能住宅给业主带来的最直接的收益是各种采暖费用的降低,虽然节能住宅必然会导致一定的造价增加、购买成本增加,但综合效益是明显的。

  以北京一套140平方米的住宅为例,以低度模式计算,节能65%的建筑成本将增加14000元,而普通建筑全年总能耗折合电量包括日常照明、采暖、空调用电量为6153度/年,而节能住宅的全年总能耗折合电量为2153度/年,相比而言,节能住宅每年节省的电量为4000度,每度电如果以0.45元计算,则全年节省的电费为1800元。节能建筑的初始投资增加了14000元,但每年可以节省1800元,8年就可以收回全部投资,按建筑50年的使用期限,在剩下的42年中,每年可节省1800元共计75600元,这还未考虑通货膨胀和能源价格攀升的因素。由此可见,收益还是相当明显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