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安倍:为了恋栈修党章?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9-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的任期要到2018年9月才结束,但他在党内的支持者却迫不及待地想要延长他的任期。9月20日,自民党的一个党内机构召开会议,首次就延长安倍任期一事展开正式讨论。尽管自民党内的石破茂、小泉进次郎等人反对讨论此事,但安倍在党内的地位几乎无人能够撼动。安倍能否成为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就要看自民党能否提振经济和在野党能否有所作为了。

  按照自民党现在的党章,总裁任期为三年,最多连任一次。这意味着,安倍在2018年9月任期结束后,即使自民党仍然是执政党,他也必须让出首相位子。安倍在自民党内的支持者们专门成立了“党和政治制度改革实行本部”,试图通过修改党章的方式使安倍在2018年9月之后还可以继续执政。而安倍在里约奥运上曾表示,“希望作为首相迎接东京奥运会”。

  20日,“党和政治制度改革实行本部”首次就延长安倍任期一事展开讨论。安倍的支持者在会上提出两种方案,一是把三年两届该为三年三届,这样安倍就可能执政到2021年;二是把三年两届该为无限期连任。“党和政治制度改革实行本部”本部长、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表示,该本部今后将主要就上述两种方案展开讨论。如果进展顺利,希望能在明年党大会上完成修改党章的目标。

  尽管高村正彦称修改党章并不是为安倍一个人,但自民党内的一些重量级人物还是表示反对。其中,曾经被视为“安倍接班人”的前地方创生担当相石破茂、现被认为是“安倍接班人”的外相岸田文雄都表示反对。石破茂称,修改总裁任期不应该仅仅由国会议员决定,而应该更广泛地听取地方意见。另外,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小泉进次郎也反对讨论此事,他认为自民党现在最紧要的应该是讨论经济,而不是修改党章。

  不过反对归反对,以目前安倍在自民党内的威望,几乎无人能撼动他的地位。自从第二次上台以来,安倍带领自民党赢得了众参两院选举,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满足了党内保守派,自民党内各派系普遍支持安倍。石破茂与安倍不和,结果被排除在内阁之外。岸田文雄和小泉进次郎还要依赖安倍执政来积累经验。目前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在55%以上,支持安倍任期延长的势力显然希望“趁热打铁”。

  安倍在自民党内的地位无忧,他的首相位子却要提防被人冲击。目前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执政,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日前刚刚获得连任,他虽然对与自民党合作一事态度积极,但在修宪乃至修改宪法第九条等问题上与安倍的态度并不一致。在野党方面早就为把安倍拉下马展开联合行动。最大在野党日本民进党15日刚刚选出新党首莲舫,莲舫的目标则是在东京奥运会之前夺取政权。虽然现在各在野党的支持率远低于自民党,但一旦安倍政权在修宪和经济等问题上出现重大失误,在野党就有实现逆袭的机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