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城管执法,律师“助阵”——这个可以有
李英锋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邀请律师随城管执法,能够保障执法更具公平性、规范性、合理性,提升执法的效率。

  据8月22日《新京报》报道,2014年,广东深圳城管沙河执法队为治理脏乱差的白石街,首次尝试推行“律师驻队”模式,邀请律师随队执法,并对执法队员的瑕疵提出建议。当年,执法队立案执行率达96%,暴力抗法大幅减少。2015年,深圳南山区在全区推广“律师驻队”模式。同年9月,深圳市城管局与司法局联合在全市推广此举。此外,广东省多地也开始试行“律师驻队”模式。

  多年来,城管执法难的问题一直存在,不少商贩对城管的执法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暴力抗法,而城管往往拿不出规范高效的应对手段,有些城管采取了简单、粗暴的执法方式,既损害了执法形象,也侵犯了商贩的合法权益。

  为走出执法难的困境,各地城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祭出了很多高招,比如,列队执法、微笑执法、鲜花执法、女城管执法、换位执法、直播执法等。有的取得了一定效果,有的引发了不少争议,大多没有长久生存下来。相比之下,“律师驻队”执法可能更靠谱一些。

  律师具有法律专业知识,受城管部门邀请随队执法,律师充当了第三方法律监督人的角色。律师随队执法,能够让执法更加正规、严肃、权威,一方面,律师能够以第三人的视角发现城管的执法问题,给出合法合理的建议,指导城管队员纠正问题,以符合法律的方式解决问题,提升执法的水平,降低执法风险和隐患,减少执法矛盾;另一方面,律师随队执法以及律师为保障执法活动的顺利推进而采取的一些措施,更容易让商贩敬畏和信服。比之城管队员,律师也更容易和商贩进行交流、沟通,能够缓和城管和商贩之间的对抗情绪,促进双方以相对理性温和的方式解决问题。

  足够的内存可以确保计算机运行的稳定以及运行的速度,而“律师驻队”有望增加“执法内存”,保障执法更具公平性、规范性、合理性,提升执法的效率。这种模式值得在更多地区推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