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人在里约】阿联,你为什么不生气?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看着现在的易建联,不知怎么的,就想起了12年前的姚明。

  两人似乎不能相提并论,那时候的中国男篮被称为“姚之队”——姚明一柱擎天,大家不知道怎么打,就把球交给姚明打好了,反正他有办法搞定。现在的中国男篮,却不好称为“易之队”。

  但到了奥运会的赛场,我们突然发现,易建联对于这支中国男篮的重要性和姚明当年起到的核心作用,似乎没什么两样。

  前四场比赛,易建联场均拿下20.5分和7.8个篮板,此外他还要负责盖帽、助攻、抢断,他干的事情太多了,以致我们有时不得不要心疼他。我们甚至不敢设想:如果没有易建联,这支中国男篮将会怎样?

  好在我们暂时不用担心失去他。易建联只有29岁,他或许还会带领中国男篮参加个人的第五届奥运会。可是,篮球是5个人的运动,他需要帮手,就像当年姚明身旁需要王治郅一样。

  2006年日本世锦赛,中国男篮对阵塞内加尔队,姚明第四节体能透支。这时,坐在替补席的王治郅对姚明说:“我给你补,我没有犯规。”姚明在赛后说:“我听到大郅这话,简直就像在沙漠里待了10天喝到了第一口水。”

  姚明真是语言的天才啊!这一点,易建联可是比不了。12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小组赛大比分输给西班牙,姚明在赛后发布会上突然发飙,引用了鲁迅先生的名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听得老外记者一头雾水,中国记者却都是心知肚明——他是对某些队员的态度有意见啊!后来,中国代表团还特意在发布会上回应了这件事,大意是姚明公开批评队友不太妥当,但作为一名年轻球员,可以理解,如此之类。

  时隔多年后,我早已记不住团部的官话,我唯一记住的就是,在姚明发飙之后,中国队竟然奇迹般地击败了当时的世界冠军塞尔维亚队,昂首晋级八强,果然在“沉默中爆发”了。那可是中国男篮的高光时刻,够我们回忆多少年的。

  看着本届奥运会中国男篮的苦苦挣扎,我有时突发奇想:阿联,你为什么不生气?当年的雅典,你只有17岁,还是躲在姚巨人背后的小弟,但现在你已经是四朝元老,如果想生气,你就生气一回吧。没什么大不了,反正也要回家了。

  当然,我也是瞎想而已。或许,易建联有自己的方式,性格不同,表达方式自然不同,何必强求。或许阿联已经表达了他的抱怨,他关于 中国队夏天热身赛对手都不够强硬的言论所指,圈内人心里都明镜似的,他不能说得太多了。

  身为这支年轻中国男篮的核心,易建联已经尽到自己最大的责任,但就算这样,他也无法阻止年轻的队友们和球迷们在网上打嘴仗。

  是时代不一样了吗?或许吧。但无论什么时代,我们都不喜欢自己支持的球队输球,尤其是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中国男篮就剩最后一场比赛了,又是对塞尔维亚队,和12年前如出一辙。醒醒吧,小伙子们,别想什么“理论上的出线希望”,我们只要你们打出年轻人的血性来!(本网里约热内卢8月13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