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科教时评】拿什么扎紧幼儿园食品安全的笼子
司马童
//www.workercn.cn2016-08-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法明 画

  连日来,哈尔滨市冠童幼儿园使用发霉大米的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此前,多地也爆出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如发霉的大米、生虫的麦片、过期的牛奶、不合格的食用油被端上孩子的餐桌等。记者调查发现,在幼儿园食品安全缺失的背后,是标准失守、管理失心、审查失效、监管失灵等一系列的行业软肋。(8月1日《京华时报》)

  一年收费七八万元的所谓“高端幼儿园”,居然一次就被查出215公斤的不同品牌霉变大米,这种匪夷所思的赚取昧心钱行为,着实让那些信奉“一分铜钿一分货”的幼儿家长们感到愤怒异常。但显然,屡屡爆出的民办托幼机构无视幼儿食品安全的问题,不只有这种“高端”之下的惊人猫腻,在某些收费低廉的普通幼儿园,同样可能存在一些现实隐患。

  食品安全容不得投机取巧和虚与委蛇,幼儿园小朋友的饭碗里面,更是绝不许出现诸如“霉米饭”、“虫麦片”、“过期奶”和“劣质油”等危险食品。假如说按着配套设施和教育管理的不同,托幼机构允许差异化经营,分成“高中低端”的各种模式,那么就严格确保孩子们的食品安全而言,无疑只能做到百分之百的无漏洞和无风险。否则的话,有些托幼机构的生存资质,就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一些学前教育专家表示,我国已经出台的关于学校、托幼机构的食品安全规定可操作性很强,如果严格按照标准做,那些偷工减料、肆意坑娃的问题是可以避免的。但由于执行过程中的粗放和不力以及相关监管的失灵,近年来的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可谓此起彼伏。甚至连那些号称“高端”“双语”的幼儿园,也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稍作检查就露出了安全管理的“低端”劣性。

  幼儿园的食品安全管理,岂有“高端”和“低端”之分?一些害群之马的纷纷露头和被查,不仅仅说明了监督力量和监管措施的欠缺,更揭示了某些经营者对违法行为的不足为惧,以及对经营资格的毫无担忧之心。

  所以,要扎紧幼儿园食品安全的笼子,不仅要加强前置资格审查、提高监管力度和频次、完善流程制度、增加技术监管手段,还要对违规者一经发现就严厉惩处,乃至尝试推行“终身禁入”等制度。

  不仅如此,保障幼儿园食品的安全无虞,还要靠令行禁止、严格施治。当然,人防离不开技防。现实语境下,各地一些问题幼儿园面对频率并不高的执法检查,“装样子”“捂盖子”是其惯用的应付方法,似乎也很容易逃避有效监管。那么,借鉴饭店酒楼推出“阳光厨房”的透明做法,规定幼儿园食品的制作和分享都要无缝展示于管理机构或孩子家长的监看设备上,倒也未必不能起到取信于人的良好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