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给“芈月”们“名分”,是公共服务的进步
朱清建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中新社报道,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公安部日前召集工信部、人社部等7部委,推动姓名中含有冷僻字的身份证在各用证部门特别是基层窗口单位的全面正常使用。

  姓名中含有冷僻字的身份证,难以被一些信息系统识别,这给部分公民带来不少困扰,就连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也因未全面收录冷僻字而对此现象颇感无奈。因此,含冷僻字的身份证几乎不能全面正常使用。比如“芈月”的“芈”字,因为属于生僻字,而且时常被叫错,所以有人无奈改为“米”。对于“芈”字的大众化识读,还得感谢电视剧《芈月传》的热播,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冷僻字都有被大众识读的机会。

  在传统文化中,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焉能改之”的说法。姓和名同样是祖宗和父母给的,为了方便使用而放弃祖上流传千百年的姓氏,岂非一种血缘尴尬甚至背叛?可是,在如今信息系统的现实窘境之下,生僻字的姓名不能录入、识别和印上身份证,又能怎么办呢?眼下,公安部等部委推动姓名中含冷僻字的身份证全面正常使用,是人性化的进步。

  同时,这也是服务型政府、民生型政府建设的见证。比如,公安部收集整理户籍登记信息中使用的冷僻字5000余个,组织研发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冷僻字统一解决方案,建立了公安人口信息库专用字库,并推动各用证部门完善有关识别系统;2011年国家发布新修订的《信息技术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UCS)》标准后,公安部立即下发通知,对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冷僻字解决方案进行全面升级等举措,都是服务百姓的见证。

  再者,此举也是技术进步的见证。无论是公安人口信息库专用字库的建立、各用证部门相关识别系统的完善,还是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冷僻字解决方案的全面升级,都是现代信息技术和应用系统升级的结果,是技术进步的成果。

  政府的公共服务很多时候是在细微之处见改变。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公共服务水平提升,都不是一步到位的,只有相关部门尤其是窗口单位从细小的工作入手,才可能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服务诟病尽早革除。此番让“芈月”们有“名分”之举,让公众能够便利使用父母祖宗给的姓名,应该得到掌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