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澳大选不只富有戏剧性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发言人菲尔3日表示,澳大利亚2016年联邦大选的计票工作可能需要1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此前一天,澳大利亚举行了众议院选举投票,当晚已完成的大部分选票统计结果显示,总理特恩布尔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拿到了74个席位,工党占据了67个席位。此外,独立党派及小党派获得5个席位。至此,仍有4个席位尚不明朗,而这4席需要统计大量海外选票。

  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2013年大选中获胜,上台后取得了一定成绩,赢得了不少民众支持。但2014年时任总理阿博特宣布紧缩预算,向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核心国民福利“开刀”,导致民意支持率大跌。2015年9月,特恩布尔取代阿博特担任总理后,执政联盟在国家治理,特别是提振经济方面再没有特别令人称道的表现。而在参议院,自由党-国家党联盟不占多数,是其执政的一个软肋。今年4月,执政联盟提出的重建澳大利亚建筑与建设委员会法案第二次遭到参议院否决。特恩布尔以此为由,于5月8日宣布对议会两院进行双解散,并于7月2日进行众议院选举投票。

  充满戏剧性的是,此次投票的结果尚未完全统计出来,但总理特恩布尔领导的联盟党和肖顿领导的反对党工党,都宣称自己在选举中获胜。2日深夜,肖顿先发表讲话,宣布工党赢了。他说:“朋友们,经过这次大选,大家都有一个感觉,就是我们工党又回来了!”肖顿说完没多久,特恩布尔也发表了全国电视讲话,认为自己肯定赢了。他说:“ 经过党内官员的评估统计,我确信联盟党将成为议会多数派,从而组建政府。”

  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院共有150个议席,获得76席以上才拥有组阁权。以此来看,联盟党还差2席,而工党则差9席,就是剩下的4席都归工党,工党也达不到组阁所需席位。但工党宣称赢了也有道理,就是两党之间的差距大幅缩小。此次选举中,联盟党已经失去了14个席位,而工党则将前者所失尽收囊中。

  另一个戏剧性则是,如果最后的4个席位归属明确后,仍没有一个政党赢得多数,澳大利亚就将产生悬浮议会。这个局面很有可能出现,这会使澳大利亚政坛再陷动荡,出现六年五换总理的情况。

  悬浮议会本是英国政治术语,指无任何党派赢得下议院席位中的多数席位。英国历史上上一次的“悬浮议会”出现在1974年,当时的保守党首相希思在获得少于工党议席的情况下,试图用4天时间组建一个政府,但以失败告终。工党领袖威尔逊成立了少数党政府,也只维持了7个月时间,直到他再次召集大选。西班牙在去年12月20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因没有政党取得过半议席而陷入政治僵局。经过长达数月的协商,各大党派未能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一致,于是在上月26日再次举行了议会选举,结果仍大同小异,人民党虽为第一大党,但未获得简单多数,第二次形成悬浮议会。

  澳大利亚此次选举,选票胶着,澳媒体将其称为“刀锋之战”。有专家指出,这说明人们对现状不太满意。现任政府无力扭转经济低迷,各项税收不断增加选民负担;工党也只是“有主张无办法”,口头疾呼捍卫国民医疗和教育福利,却提不出改变现状的真正措施。而选举最终结果出来后,即使执政联盟在众议院赢得多数席位从而保住了执政地位,但其利用此次选举夺取参议院多数的愿望恐难实现。有分析认为,选民可能在联邦议会选举中让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继续执政,但很可能在参议院选举中投票给小党或独立议员,达到制衡政府的目的。

  因此,无论谁将执政,都不会一帆风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