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英国脱欧:经济牌VS移民牌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目前距离6月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英国的脱欧派和留欧派展开了最后的宣传攻势,希望为己方观点争取更多支持。从最近的民调来看,留欧派似乎占有优势,尤其是当他们把脱欧导致的经济损失算得越来越细、越来越清楚的时候。脱欧派对留欧派的经济账难以形成有力反驳,他们能够指望的只有移民牌了。

  英国首相卡梅伦是留欧派的领袖,他与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一起算起了经济账,希望用严重的经济后果来说服民众支持留欧。卡梅伦警告称,如果英国脱欧,将是一个“自找的衰退”。他于5月24日指出,脱欧将导致英国家庭去欧洲其他国家的旅行花费增多,具体说来,脱欧两年后,一个四口之家在欧洲其他国家旅行8天的费用将平均上涨230英镑。

  与卡梅伦的表态相配合,英国财政部23日发表报告称,如果英国退出欧盟,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在两年内下降3.6%至6%,失业率将增加1.6至2.4个百分点,失业人口最多将增加82万。报告还指出,如果脱欧导致剧烈震荡,英国人均收入将减少4%,英镑汇率下跌15%,英国房价将下滑18%。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委员泰勒24日也表示,在他看来,英国脱欧后英镑汇率很可能会急剧下跌。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当天则明确指出,金融城的主流声音是英国应该留在欧盟。

  对于留欧派打出的“经济牌”,脱欧派很快予以反驳。脱欧派认为英国财政部的上述报告太过片面,因为报告并没有提到脱欧的好处和留欧的坏处。脱欧派声称,离开欧盟后英国仍然会欣欣向荣,因为英国能够摆脱欧盟强加的各种规定,单独与其他国家签订贸易协定。不过考虑到留欧派几乎得到整个英国经济界的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也表态说,英国脱欧后美国将重点与欧盟进行贸易谈判。这样,脱欧派所说的未来英国单独与其他国家签订贸易协定有不小的难度。

  除了经济牌打得有板有眼外,留欧派的另一大优势是“外援”强大,欧盟政界和经济界,以及欧盟以外的国际组织近日都表态支持英国留欧。德国慕尼黑伊福经济研究所24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德国经济学家反对英国退出欧盟。瑞典国防部长日前也表示,希望英国留在欧盟,英国脱欧将会削弱欧洲的安全。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日也相继推出报告,详细分析英国脱欧的风险。

  脱欧派虽然在目前的宣传战中暂时处于劣势,但他们也有自己的“王牌”——移民。与脱欧可能引起的经济后果同样明显的是,脱欧将减少来自欧盟其他国家的移民,确保英国本国人的就业和福利资源,同时减少外来安全威胁。支持脱欧的团体“投票离开”就指出,土耳其等国未来如加入欧盟,由此导致的移民增加可能造成犯罪率升高。难民危机和恐袭威胁,是当前英国民众难以摆脱的双重心理压力。

  英国最新的一项民调显示,55%的受访者支持留欧,支持脱欧的为42%。另一项民调则显示,支持留欧和脱欧的民众各为41%。这说明留欧派的经济宣传收到了一定效果,但脱欧派并没有被甩开。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两派的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