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老子是儿子的通行证”在先 “儿子是老子的墓志铭”在后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3日,天津市纪委通报了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原副区长张洪宝严重违纪的情况。不少干部认为,张洪宝是因为“宠媳妇把自己害了”。张洪宝自己在审查期间也哀叹:“纵容无度生祸端,是非不分糊涂官”。因“宠媳妇把自己害了”的官员不在少数,其中有不少“老虎”都比较典型。(见5月24日《新京报》)

  张洪宝的妻子被称为贪内助,可谓名副其实。她担任张洪宝的“收银员”,帮助其收钱、收房、转赃,甚至直接向企业老板索要钱财。于是,坑夫论不胫而走。

  这种坑夫论,经不起推敲。张洪宝走上贪腐路,难道是妻子促使的?其妻再贪婪,如果张洪宝守住底线,其妻也没机会吧。妻子开公司,张洪宝出面打通关系。妻子恋权贪财,张洪宝不教育、不管理,放任纵容,利用职务便利为妻子揽生意,指示或“介绍”企业在其妻开设的公司采购物资。正是张洪宝行不正、走歪路,其妻才如鱼得水,借机敛财。张洪宝落马,其妻当然有问题,但根子却是张洪宝自身不廉洁甚至主动推波助澜。

  除了坑夫论,还有坑爹论。在通常脸谱化的报道中,几乎每个贪官都有不成器的儿子,个个不学无术、靠爹吃爹,在父亲的势力范围内为所欲为,或通过父亲权钱交易直接敛财。比如刘铁男,其受贿多与儿子有关,其贪贿所得几乎全给了儿子刘德成,五项指控都与儿子有关,刘德成坐收重利。以至于有网友感叹刘铁男被儿子坑惨了,刘德成太坑爹了。

  刘铁男真的冤枉吗?有报道说,刘铁男在儿子幼时就常告诉他,“做人要学会走捷径,要做人上人,这样才能受人尊重”;刘铁男曾直接嘱咐某企业老板“好好带一带刘德成”,该人心领神会。

  试问,这究竟是坑爹还是坑子?“老子是儿子的通行证”在先,“儿子是老子的墓志铭”在后。掌权的爹不自重、不守法,不管教儿子,儿子才敢有恃无恐。受审时刘铁男忏悔是自己的过错让儿子走上歧途,即是明证。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官员走上贪腐路,与权力不受约束、自身有贪腐冲动有关。动辄搬出坑夫论、坑爹论,容易掩盖真问题,仿佛贪官个个很无辜,是被老婆孩子拉下了水。如果意志坚定,能被拉下水吗?如果家风纯正,老婆孩子敢胡来吗?

  当然,有些官太太、公子哥确实不像话,在权力荫庇下手越伸越长、欲壑难填,这就需要官员管住家里人、身边人。前提则是先管住自己。曾国藩曾说过:“大凡做官的人,往往厚于妻子而薄于兄弟,私肥于一家而刻薄于亲戚族党。予自三十岁以来,即以做官发财为可耻,以宦囊积金遗子孙为可羞可恨,故私心立誓,总不靠做官发财以遗后人。”今天我们的官员难道不该比此更有觉悟?

  坑夫论、坑爹论可以休矣!否则,坑夫论就成了红颜祸水的现代演绎,坑爹论就颠覆了“养不教父之过”,岂不荒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