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解决危机不应止于救援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3日,由联合国倡议举行的世界首届人道主义峰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开幕。由于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等原因,目前人类正面临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在此时召集人道主义峰会,目的就是要商讨应对危机的对策,找到开展人道主义援助的思路和方法。

  作为世界首届人道主义峰会,此次峰会规模巨大。据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介绍,约180个联合国会员国确认将派代表参加本次峰会,其中包括65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此外还有6000多名国际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虽然会期只有两天,但难民援助、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都在峰会的议题之内,共有7场高级别领导人圆桌会议和特别会议在峰会期间举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此次峰会的目的是要为世界人道主义工作指明行动和战略方向。

  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统计,目前全球超过8000万人需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难民人数首次突破6000万。其中,叙利亚冲突5年来产生了400多万难民;伊拉克的难民超过330万,国内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人数更是超过1100万;阿富汗、利比亚等国也有大批难民。除此之外,由于地震等自然灾害导致的难民也不在少数。

  危机本应促使国际社会更加团结,但事实却是有些国家在危机面前仍然互相争吵、推卸责任。以欧洲为例,面对汹涌而来的难民潮,欧洲国家陷入分歧,欧盟虽然没有彻底关闭“大门”,但东南欧一些国家已经对难民关闭了边境,部分北欧国家也采取了限制难民入境的措施。至于欧盟推出的难民分摊安置计划,也因为执行不力几乎沦为一纸空文。今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达成了难民交换协议,但这一举动却被不少国际法专家认为有违人道主义精神。在分析人士看来,欧盟在难民危机中的表现让欧洲自诩的博爱、人道主义等价值观蒙羞。

  众所周知,当前的难民危机很大程度上是叙利亚、伊拉克等地长期陷入冲突的结果,而导致这些冲突的主要原因,恰恰是美欧等西方国家推行的“新干涉主义”。从这一点来看,西方国家不仅有责任为难民安置出钱出力,更需要拿出诚意为推动地区冲突的解决出力献策。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奥布赖恩22日就表示,在冲突环境中,人道主义援助无论如何不能成为政治解决冲突的替代品。如果任由冲突无限期持续,再多的人道主义援助都无济于事。

  当然,除了结束冲突之外,各国和国际组织之间的协调合作、针对自然灾害的人道主义救援机制,以及援助物资和资金的分配等都是人道主义事务中应该改善的方面。针对这些问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今年2月在一份报告中,总结了他将在峰会上呼吁展开的五大核心任务,其中包括:各国领导人展现政治意愿,预防和结束冲突;各国坚守秉持保护人类的责任;不让任何一个人落下;改变民众生活方式,帮助其结束需要救助的状态;加强地方应对能力。在两天的峰会期间,与会各国、尤其是对当前人道主义危机负有责任的国家,不要辜负潘基文和联合国的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