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当日美同盟又遇冲绳命案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问日本之际,日本冲绳日前曝光一起命案,一名美军基地工作人员因涉嫌谋杀一名当地女子被逮捕。冲绳政府和民众对这一命案相当愤怒,但日本政府和美国又唱起了“双簧”。

  本月19日,冲绳嘉手纳美军基地一名文职人员因涉嫌遗弃尸体被冲绳警方逮捕,这名男子还可能面临强奸和谋杀的指控。冲绳警方称,这名男子今年32岁,原为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据日本媒体报道,冲绳县20岁女子岛袋里奈上月28日失踪,警方调查时在被捕嫌疑人的汽车里发现了岛袋的血迹,并检测到岛袋的DNA,警方还根据嫌疑人的供述找到了一具女性尸体,案件详情仍在调查中。

  今年3月,冲绳刚刚发生了一起驻日美军性侵日本女游客的事件,如今时隔两月再发命案,冲绳地方政府和民众非常愤怒,他们纷纷表示“不能再忍”,要求把美军基地彻底赶出冲绳。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20日表示,案件令自己“愤怒”,“因为美军基地的存在”,这样的事件才会发生。冲绳民众也在美军基地前举行抗议集会,要求美军撤走全部基地。冲绳县副知事安庆田光男则向日本外务省和防卫省的相关官员提出抗议,要求采取根本性对策,而不是仅仅“和以前一样整肃纲纪”。

  冲绳命案曝光后,日本政府忙着抗议,美国方面则忙着道歉。19日深夜,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和防卫大臣中谷元分别召见美国驻日大使罗琳·肯尼迪和驻日美军司令约翰·多兰,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罗琳·肯尼迪表示会“全力与冲绳警方合作”,并承诺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驻冲绳美军最高长官、冲绳地区协调官劳伦斯·尼克尔森也就此事向冲绳县副知事“深表歉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表示“极端强烈愤怒”,他要求美方采取严厉措施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多名日本消息人士称,安倍还打算在七国峰会期间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及此事。21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也就此事致电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表示歉意。

  日本政府的表态看似激烈,但并不意味着会有实质性的要求。奥巴马本月26日将到访日本,并作为首位在任美国总统访问“二战”核爆地广岛。日本政府希望借奥巴马的访问来展示日美同盟的牢固性,此时驻日美军卷入命案,日本政府不抗议不合适,抗议严重了又怕美国不高兴。另外在案件发生之际,日本政府和冲绳县政府正在就美军基地搬迁事宜陷入对峙。一边要讨好美国,一边又不敢进一步刺激冲绳,日本政府只能在要求追责的同时,尽量防止事态扩大。但无论事态如何发展,日本政府都会将日美同盟放在第一位。

  日本政府这样的态度其实并不意外。据冲绳警方统计,从美方1972年把冲绳归还日本至去年年底,驻冲绳美军或美军基地文职人员刑事犯罪案件共达5896件,平均每年43件,其中杀人、强奸等恶性案件占9.7%。日本媒体还报道称,光是2015年驻日美军在日本犯罪就有76起。驻日美军犯罪如此频繁,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军在日本拥有“治外法权”,而日本政府由于在防务上有求于美军,始终未能改变这一状况。这就导致日美同盟呈现出颇具讽刺性的一面:驻日美军名义上要保卫日本的安全,事实上却成了日本尤其是冲绳民众的“威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