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屁股开花”事件 舆论为啥没有持续沸腾
乔志峰
//www.workercn.cn2016-05-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条“兰州市和平镇民警粗暴执法,暴力殴打大学生”的消息被网友曝光。“用警棍和耳光轮番伺候,而且不准叫出声来,叫一声加5棍,两个人的屁股都开花了。”被打当事人自称是兰州财经大学学生,5月16日上午他和朋友因拍摄警员粗暴执法视频被带至派出所。

        大学生、警察、粗暴执法、屁股血红的配图……这些要素集合在一起,再加上“不准叫出声,叫一声加5棍”的惊悚描述,迅速引发舆论关注。不过,事情的发展却有点令人意外。与此前类似警察打人事件往往一波三折相比,兰州相关部门对“屁股开花”事件的处置颇有几分雷厉风行——省、市公安督察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认定网上反映情况属实。经涉事公安局研究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和平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及分管和平派出所的县公安局副政委停止执行职务;对涉事民警宋冬冬、未得文先行采取禁闭措施,县纪检监察部门介入做进一步调查,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没有试图拖延,更没有一推六二五,而是第一时间进行客观调查;没有遮遮掩掩,更没有千方百计为涉事警察辩解,而是坦承问题、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透明的披露。警方的态度和效率,让原本可能升温的舆论一下子冷静了许多,并且一定程度上挽回了一些由此给当地形象造成的不良影响。

        情绪平复不少的人们开始更为理性地看待此事,某些细节也开始浮出水面。比如,根据“被打者”小鹏回忆,民警粗暴执法的前因后果是:小鹏的同学和其他人在公共场合发生了冲突,遂报警。警方带该男子回派出所接受调查,而该男子不接受警方调查,有妨碍警方执行公务的嫌疑。显然,当事者也有做得不当之处。但无论如何,警方粗暴执法都是不对的,都应予以纠正。

        执法工作随时可能面临一些复杂情况和突发事件。不出问题自然最好,出了问题之后能否正视问题、积极整改也很重要。时下,大多数公众是可以做到冷静客观地看待公共事件的,也深知不应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轻易因个案否定整个地方政府或警察队伍。

        问题的关键在于,当真相不明时,有关部门能否在第一时间拿出足够的坦诚并且公布的情况不有违常识和逻辑,合情合理,而不是漏洞百出。否则,不仅不能化解第一轮舆论风波,还可能迅速招来第二轮危机。

        因此,兰州相关部门应对“打屁股”舆情所表现出的公开透明的态度和及时有效的处置方式,值得肯定。当然,还要有所反思,下一次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不能总在同一条河边湿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