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美俄难陷“安全困境”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5-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12日,美国设在罗马尼亚的反导系统正式启动。13日,美国在波兰的反导基地正式开工;同一天,美国和北欧五国在华盛顿举行峰会,对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军事存在表示关切。虽然美国声称反导系统并不针对俄罗斯,但俄罗斯却将其视为对自己的威胁,并表示将采取反制措施。美俄之间博弈加剧让一些分析人士担忧双方将陷入“安全困境”,不过从当前的国际形势以及两国关系长期态势来看,美俄继续保持“对抗加合作”的可能性更大。

        12日,美国设在罗马尼亚南部德韦塞卢空军基地的反导系统正式启动,并随时准备与北约在欧洲的反导系统接轨。据外媒报道,美国的这套系统耗资约8亿美元,将部署陆基SM-3拦截弹和雷达设施。13日,美国部署在波兰北部城市伦济科沃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基础建设举行开工仪式,预计于2018年完工,美国计划在此部署最新型的SM-3-IIA型拦截弹。同在13日,美国与北欧五国(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领导人在华盛顿召开峰会,对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不断增加的军事存在表示关切。

        虽然美国声称反导系统是针对伊朗,但俄罗斯却并不相信美国的说辞。俄方认为美国的行为违反《中导条约》,并表示保留退出《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权利。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表示,美国在罗马尼亚和波兰部署的反导系统是美国战略核潜力的部分,给俄罗斯造成威胁。为了突破美国的反导系统,俄方已经采取多项反制措施,包括新建3个师、为战略火箭部队装配“亚尔斯”洲际导弹以及加快研制最新的RS-28“萨尔玛特”重型导弹。

        美俄在东欧的博弈愈演愈烈,让不少分析人士担忧两国将重新展开军备竞赛,并陷入国际政治中典型的“安全困境”。所谓“安全困境”,指的是一个国家为了保障自身安全而采取的措施,会降低其他国家的安全感,反而导致该国自身更加不安全的现象。从这一定义来看,造成“安全困境”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家之间的恐惧感和不信任感,而美俄两国虽然对抗加剧,目前来看还并没有完全被敌意“绑架”。

        实际上,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并不是最近才有的动作。自从冷战结束以来,北约就一直试图通过不断东扩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而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自2010年即已开始实施,罗马尼亚和波兰就是这一系统中的“拼图”。可以说,这两国的反导系统只是美国及北约一贯政策的延续,并不意味着美国要加大“攻势”与俄罗斯展开全面对抗。俄罗斯对这一点有着清醒认识,所以普京一方面表示俄将采取措施维持国际战略力量的平衡,另一方面也明确表示俄罗斯不会参与军备竞赛。

        如果从美俄关系近期的发展来看,美国在东欧的军事行动更像是在与制裁相配合,以迫使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让步。目前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上确实充满了不信任,但双方都明白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任何一方。而且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及解决叙利亚问题上,美俄还需要加强协调和合作。另外,在战略重心东移的情况下,美国有意更多利用北约和欧盟来施压俄罗斯,而欧盟却并不主张跟俄罗斯“硬碰硬”,北约也至少在口头上多次表示希望和俄罗斯保持对话。

        由此看来,美俄在东欧的对抗虽然有所加剧,但两国在主观上并没有爆发全面冲突的意愿,双方关系与此前相比并没有发生实质变化,依然是“对抗加合作”。不过随着美国的反导系统不断逼近俄罗斯,双方关系的对抗一面或将越来越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