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用低价药救命还要等几个“5年”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3-07-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个“五一”节,四川省自贡市的赵碧珍女士觉得特别漫长,她患有心脏病,需要开胸更换心脏瓣膜,因为手术必用药鱼精蛋白缺货,她只能在成都军区总医院的病房里排队等药,也不知何时能等来“救心”的药。低价救命药出现缺货情况的频率越来越高。(见5月3日《华西都市报》)

        早在2011年下半年,“鱼精蛋白”这种药就在全国多省市出现缺货情况,以致北京部分医院无奈决定,非紧急手术只能临时叫停使用该药,像一些“用药大户”的医院,也被迫到用量相对较小的医院去“收购”。彼时,呼吁关注廉价救命药走向的声音不绝于耳,全国舆论也密集提请相关部门关注此类药的断供现象。哪知5年过去了,救命的鱼精蛋白还在缺货。这种大面积全国缺货之现状,谁来负责?

        鱼精蛋白制药工艺要求很高,全国只有极少数企业有资质生产这种生物制剂,由于定价偏低,药企生产积极性可想而知。问题恰恰在于两个层面:第一,此药若没有可替代性,又属于“救命”的基础用药,相应的特殊保障机制在哪里?市场不是万能的,价格调节更不是零风险的,明知断供会加大患者的生命危险,公共责任为何不能兜底呢?第二,鱼精蛋白断供,无论是涨价前的“逼宫”,抑或是“技术攻关”的症结,医药监管部门了解内情吗?既然5年前上演过此般“险情”,相关部门为此做了哪些改进、有过怎样的应急作为?

        当网友在慨叹“长效青霉素仅剩两药企生产”的时候,实际上,更多知名或不知名的廉价药早就音信杳无、消逝无痕。今年初,据媒体报道,受原材料价格急剧上涨、利润不足等因素影响,西地兰、注射用红霉素、潘生丁等多种供应数十年的基本药物,正逐渐从市场上消失,患者只能用其他高价药替代。一项对全国12城市40余家三甲医院临床用药情况的抽样调查显示,国家和地方增补的基本药有500多种,其中有342种短缺。

        便宜药不长命,或许是情理中的事:成本翻倍,定价却束手束脚,亏本买卖自然没人愿做;而更成为共识的祸首,是逼着医疗机构用“贵药”的以药养医机制。有疗效,无“钱途”,劣币驱逐良币,“廉价药”自然就死在廉价上。这些道理并不新鲜,有人说,只有政府、药企和医院三方博弈后找到“市场平衡点”,“药价高杀人,药价低要命”的乱象才会终结。但问题是,有多少急着救命的病患,能在一旁等得起他们博弈?

        5年了,救命的鱼精蛋白还在断货。这“续命”的责任和作为,还要等待多少个5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