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奥巴马的欧洲“告别之旅”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4月21日至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接连到访英国和德国。作为“告别之旅”的一部分,奥巴马此次访欧意在修补与欧洲的关系,所到之处他都是“拣好听的说”,英德两国的领导人也对他“投桃报李”。但是,这样的“亲密”更多是因为美国和英德在某些方面互有所需,并不意味着美国和这两国之间的分歧就此消弭。

  奥巴马24日抵达德国汉诺威,对德国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在访德之前,奥巴马在德国《图片报》上发表文章,对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处理难民危机中的“勇气”大加赞赏。24日出席记者会时,奥巴马又表示他为默克尔“感到骄傲”,他认为默克尔的难民政策顺应了历史潮流。今年以来,由于难民政策饱受非议,默克尔在国内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奥巴马此时力挺默克尔,显然有“雪中送炭”的意思。

  在刚刚结束的访英之旅中,奥巴马同样为英国首相卡梅伦“站台”。英国国内目前正陷入一场是否脱欧的大讨论,以卡梅伦为首的留欧派并不占据明显优势。为了表达对卡梅伦的支持,奥巴马两次表态称他希望英国留在欧盟。他甚至还“警告”称,如果英国脱离欧盟,美国与英国的贸易协议可能要五到十年后才能达成,因为美国更倾向于首先与欧盟签署贸易协议,而英国“将会排到贸易协定队伍的末尾”。

  当然,奥巴马到处说“好听话”也是有目的的,那就是获取英德的支持,力争在年底前达成“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从而为自己的“政治遗产”再添一笔。英德两国领导人在得到奥巴马的支持后,自然也乐得“投桃报李”。卡梅伦22日表示,TTIP“会为我们带来数十亿计的经济收益,并且可以为其他国家树立可以效仿的标准”。默克尔也表示,TTIP对美国和欧盟是“双赢”,不仅不会降低欧盟的标准,而且有利于推动全球经济,她希望能在年底前结束谈判。

  但是,卡梅伦和默克尔的表态并不意味着TTIP谈判从此将一帆风顺。TTIP自从2013年6月启动谈判以来就饱受争议,支持者认为该协定将促进出口增加就业,反对者则指责谈判完全缺乏透明度,可能削弱主权国家在贸易争端中的决策权,且会在环保、食品安全和医药卫生等领域产生负面影响。

  除了TTIP谈判外,奥巴马访问期间还出现了一些不“和谐”声音,这暴露了美国和英德之间存在的分歧。尽管奥巴马强调了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但主张脱欧的英国独立党党首法拉奇却指出,英国听从美国参加了伊拉克战争,结果得到了惨痛教训。一百多名英国议员还致信奥巴马,指责其“干涉内政”。在德国,奥巴马虽然力挺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但对其在土耳其边境地区设置安置难民安全区的提议表示质疑。

  实际上,美欧间之所以存在分歧,与各自的政策调整有关。美国在战略重心东移后开始“甩包袱”,奥巴马甚至指责欧洲在利比亚等问题上搭美国的“便车”。而欧洲受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危机和难民问题等的冲击自顾不暇,与美国的利益也不尽一致,很多时候都有自己的独立立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