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巴西正式启动弹劾罗塞夫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4-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4月11日晚,巴西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以38比27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支持弹劾总统罗塞夫的报告。众议院议长库尼亚12日宣布,如果一切准备妥当,众议院将在4月17日全体投票表决。这意味着对罗塞夫的弹劾正式启动。

  根据巴西法律,弹劾案必须得到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席,即513个议席中的至少342席支持才能获得通过。此后,弹劾案将进入参议院接受审议。如果参议长接受弹劾案,参议院也要成立特别委员会对其进行讨论并表决,在得到简单多数通过后,罗塞夫须离职180天,总统职务由副总统代理。接着,参议院全体会议将在联邦最高法院主持下表决总统是否有罪。如果无罪,总统将立即复职;如果有罪,总统将随即被罢黜,由副总统接任。

  罗塞夫是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1947年12月,罗塞夫出生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上世纪70年代,她参加了反对军政府独裁的地下游击队,并因此而坐牢受刑。2010年,罗塞夫参加总统竞选并胜出,2014年获得连任。罗塞夫曾被称为巴西的“铁娘子”,其传奇经历被认为是拉美女性成功的典范。但现在却为何卷入严峻的政治危机中,以至于落到被弹劾的境地?

  首先,经济衰退引发民众不满。自2003年劳工党政府上台后,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企,巴西经济经历了超级繁荣周期。在随后的10年里,巴西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并跃居为世界第8大经济体,家庭平均收入增长逾30%。但巴西经济过度依赖初级产品出口和国内消费,当近年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后,巴西经济也就随之下滑。而罗塞夫上台后,没有及时调整经济结构、刺激投资,而是以保护主义为本国制造业提供庇护,导致巴西制造业竞争力越来越差,企业纷纷倒闭,100多万工人失去工作。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巴西经济萎缩3.8%,通胀率高达10.7%。在截至2016年1月份的3个月里,巴西失业率升至9.5%,为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今年巴西爆发了多次示威活动,其中3月15日一次的规模最大,仅在圣保罗一地就有百万人走上街头。

  其次,贪腐案加剧信任危机。2014年,巴西爆出史上最大规模贪污案。国企巴西石油公司高管层存在一个贪腐集团,利用与承包商谈判的机会,大肆收取贿赂或将贿款作为政治献金,全部涉案金额高达40亿美元。虽然尚无证据显示罗塞夫总统本人直接卷入该起腐败丑闻,但她在2003年至2010年担任巴西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人们怀疑她不可能对腐败案毫不知情。劳工党前国会参议院党团领袖多阿马拉尔甚至称,罗塞夫利用自身影响力帮助涉嫌贪腐的董事保住在巴西石油公司的职务,并3次通过司法部门干预案件调查并释放涉案人员,还曾任命一名最高法院大法官帮助涉案接受调查的董事和政界人士洗脱罪名。

  雪上加霜的是,随着经济持续衰退和贪腐案的发酵,罗塞夫政府内部又发生严重分裂。去年7月,巴西众议长库尼亚正式宣布以个人身份与执政党劳工党决裂(其所在政党是劳工党的盟党)。本月初,巴西民主运动党(民运党)也宣布退出执政联盟。民运党是罗塞夫执政联盟中的最重要成员,其主席特梅尔是现任副总统,不过本月5日特梅尔辞去了该党主席一职。

  罗塞夫初任总统时,支持率一度达到70%,而据2015年8月的一项民意调查,这个数字已跌落至8%,是1985年巴西结束军人独裁统治以来最不受欢迎的民选总统,甚至低过了1992年因涉嫌贪腐辞职的科洛尔。目前,对罗塞夫的弹劾虽已正式启动,但至少还要经过3次投票。不过即使罗塞夫能避免下台的命运,她执政的难度将更加增强,巴西经济恢复会更艰难。国际社会还在担忧,今年要在巴西举行的夏季奥运会会不会受到影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