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培育工匠精神 成就大国工匠
沈宝江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工人日报》连续报道了一些大国工匠的传奇故事。在这些技艺超群的大国工匠身上,无不蕴含着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中国航天最年轻的特级技师王曙群将“把每项测试数据做到极致”作为座右铭,工艺雕刻大师马荣被誉为钢板上的“手指舞者”……

  梳理每一个大国工匠的事迹,追寻每一个高级技师的成长轨迹,不难发现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特质:长年累月苦练职业技能,精益求精面对每一个产品、每一道工序;甘于奉献,刻苦耐劳,持久地、专注地深耕所在领域;他们经手的产品质量上乘,他们教出的徒弟技术过硬,他们创造的业绩为他人所敬仰。他们获得的荣誉,是其身上工匠精神的体现;他们秉持的工匠精神,是打造中国制造品质的基石。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精益求精的精神。其内涵主要是指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对工艺制造的一丝不苟,对完美无瑕的孜孜追求。它的核心在于,不仅把工作当作谋生、赚钱的工具和手段,而是树立对工作的执着,对责任的担当,对质量的求精,对手艺的珍视,对名誉的尊重,对匠心的传承!一个企业、一个单位,蕴藏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企业信誉才能誉满天下,企业才有勃勃生机。从德国的精密机床和仪器,再到瑞士的机械手表,我们不难看到工匠精神带给一国制造业的巨大经济效益和强大生命力。

  工匠精神需要培育,一个企业、一个单位要将提升竞争力与培育工匠精神结合起来,因为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竞争力强的企业,必然注重工匠精神;反之,竞争力弱的企业,根本谈不上什么工匠精神。培育工匠精神,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首先要有精益求精的企业文化,其次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

  建立精益求精的企业文化,除了在企业制度建设方面,对大国工匠的待遇、荣誉予以倾斜外,更重要的是坚决剔除“差不多”现象。当前,在一些企业,“差不多先生”不少,“差不多现象”不缺。我国在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进程中,必须剔除“差不多先生”,根除“差不多现象”。

  培养一批大国工匠,需要有关部门做好制度安排,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技工队伍,做好大国工匠的传承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只有知识产权保护到位、仿冒制假者受到严惩,创新的经济效益才能凸显,企业创新的动力才更足。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传承大国工匠特有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成就一批大国工匠,打造制造业强国,时不我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