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两会瞭望】让“两会好声音”更响亮,靠什么?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要感谢怒斥号贩子的女孩,姑娘一声吼,推动了号贩子问题的(整治和)解决”。几天前,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这句话,令人动容。

  人不平则鸣,怒斥号贩子的女孩,彼时或许纯粹是情难自已,但即便如此,也不是每个人都有她的勇气。因为她面对的是大家“习以为常”的事情,背靠的却是“沉默的大多数”。当绝大多数人都选择沉默时,一名弱女子的呐喊显得多么珍贵!她能得到部长的一声“谢谢”,也算顺理成章。

  其实,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生活中同样会遭受看病难、打车难、食品卫生等百姓感同身受的老大难问题(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向媒体披露:“我女儿带我外孙去儿童医院看病,用了4个小时也挂不上号,我女儿都哭了”,可为佐证)。正如在今年两会这个参政议政的舞台上,一些代表委员积极发声,提出建议,督促有关部门促成问题的解决,这种方式当然更靠谱,更有保障,也是百姓期待的。

  如果说普通人在某些场合有沉默的权利,那么,代表委员在两会上则必须发声。

  代表要说话,而且要说真话、说实话,代表肩负民众的期待,他们是来履职的,是来参与、监督审议的,这样的职责和使命就决定了他们要说话、说实话。

  “如果连人大代表都不敢讲话,不讲实话, 那就没有其他人敢讲了”,一位人大代表如是说。诚哉斯言!

  代表委员要敢于讲话,还要善于讲话,讲真话,这是他们履职、参政议政能力的体现。一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也许表达不那么清晰,普通话不那么标准,但他们代表着民意,其建议有着充分的调查研究,这样的声音弥足珍贵。

  代表委员如何讲好话?没有别的捷径,就是听民声,察民情,解民生。“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以百姓之心为心,唱出民情民意“真声音”,这才是百姓期待的“两会好声音”。今年政协会规定,“禁止携带自拍杆进入人民大会堂”,看似不近人情,实属必要。参政议政是严肃的事情,需要基本的秩序作为保证,自拍杆什么的,没有又何妨?

  近日,有媒体发布的“30岁以下年轻小伙伴心中的人大代表”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5652名年轻小伙伴中,并不是人人都爱追明星代表,他们的愿望也相当朴实、明确:希望有更多的一线代表,为民众勇敢发声,切实解决具体问题。他们不追明星、不爱“窥私”,最想了解的还是代表的议案。而对于什么才是“好代表”,90后甚至00后心中的排行榜是这样的:首先要贴近民众,了解民众心声;其次是敢于发声,敢于直言;再次是能力突出,具有为国家治理出谋划策的能力。

  谁说这是一个“看脸”时代?就连年轻的小伙伴们,也希望“两会好声音”更多些、更响亮些。这样的要求,高乎哉?不高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