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两会瞭望】大力营造“为担当者担当”的改革氛围
方大丰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个新热点,但“人往哪里去”则是个老课题:“互联网+”正风光无限,“工匠精神”进入高层视野;顶层设计受到关注,激发基层活力也引发广泛共鸣……每天,媒体高效传递着富有卓见的两会声音。

  谈改革,论创新,谋转型。本次全国两会洋溢着的创新意识和改革氛围,使得人们对寻找发展新动能充满了期待——“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这是不少代表委员的心声。

  决不能输在“改革和创新的起跑线上”。代表委员“以问题为导向”的种种意见和建议表明,破解“改革空转”难题,防止创新停留在文件和号召之中,必须有实事求是的勇气和敢于冲锋陷阵的实干精神。如同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推进改革要既吹‘冲锋号’,又送‘炸药包’”,“大力营造‘为担当者担当’的浓厚改革氛围”。

  面对顽固堡垒,需要有人送“炸药包”。这份勇气和担当,正是“攻坚之年”“关键之年”的现实要求。“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自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曾国藩的这句话表明,事非经过不知难。改革任务千头万绪,创新更非一日之功,但革故鼎新,去沉疴破顽疾,非有抓铁有痕的勇气和敢于冲锋陷阵的实干精神不能全面突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

  许多代表委员提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出现许多新词汇。必须解决政府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和不会为的问题——“不会为”即是一个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提法。无论如何,只有在真抓实干的改革实践中解决了“不会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不作为、不敢为和乱作为的问题。

  比如,人们都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满期待,也有很多对策建议,但著名经济学家李迅雷却提醒少数官员“必须敬畏市场”。他认为,要防止供给侧改革“穿新鞋走老路”,各级各部门有必要深入反思“过多的库存、过剩的产能和过高的杠杆是如何形成的?只要不敬畏市场,过于自信,那么,产能过剩、杠杆过高的问题,就是体制和机制问题,将长期存在下去”。

  在新要求、新目标面前,不真正转观念换思路,“穿新鞋走老路”便难免,这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问题积重难返的根源之一。

  当前,各地面临“去库存、去产能”压力,尤其要防止个别地方和少数官员在利益驱动和政绩冲动下,漠视市场规律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否则,将导致新一轮资源错配。

  贯彻新理念,发掘新动能,需要各级政府和官员拿出深化改革的勇气,真正释放市场的活力,找到创新的动力。

  “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

  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内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伟大而深刻的变革,只有顺应趋势,尊重规律,敬畏市场,勇于实践,才不会输在“改革和创新的起跑线上”。

  其实,“不会为”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革中,永远保持“菜鸟心态”——如同凯文·凯利描述技术进步的“必然性”时所形容的:“在未来,我们所有人都会一次又一次地成为全力避免掉队的菜鸟,永无休止,无一例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