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高谈阔论】掐架?别逗了,我们好着呢
苏墨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当当、天猫图书等图书电商都用数据宣布自己是“2015年图书销售霸主”。这场老大争夺战,针尖麦芒,让人看得如坠云中,不知谁对谁错。

  16岁的当当网宣布,2015年销售额110亿码洋,占线上图书市场份额的40%;4岁的天猫图书宣布,2015年天猫图书交易额达75亿元,市场规模占整个线上行业的1/3;京东还算谦虚,承认自己是“老二”,说自己“2015年纸书全年总购买册数超过2亿册,已经超过亚马逊,成为图书电商的第二位,下一个目标是超越当当。”按着天猫发布的数据,它的日销售量是京东的三倍,而且天猫图书音像的负责人张炜还曾对其他媒体表示:“类似京东的这种靠压榨经销商延续战术的纯平台直营模式,在新一轮的图书大潮中,将很快被淘汰。”

  记者在媒体沙龙上,遇见当当副总裁、图书事业部总经理陈立均,他劝大家别被这些“嘴架”忽悠了。他说,当当和亚马逊从来没给过开卷(一家专业提供图书行业咨询、研究与调查服务的商业机构,是国内图书产业市场信息和咨询服务第一提供商)数据,所以这些各自发布的数据都是推测出来的。

  记者也发现各家发布数据的角度也并不一致,有的说的是码洋、有的说的是市场占有率,有的说的是销售量。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其实这些看似差不多的概念,在统计上是千差万别的。举例说明,一部书有上中下三册,卖出去算是一本还是三本?再比如一个客户一次买了10本和10个用户每个人买一本,又是谁占有的市场份额大呢?这场口水战,大家都没说假话,也都耍了心眼。其实,当不当第一不重要,刷存在感才是关键。

  当我们为了这些图书电商势不两立的对决操碎了心的时候,陈立均一语道破天机:“我们是友商。”其实,人家好着呢。3年前,当当就在天猫上开了旗舰店,而且长年稳居天猫图书销售第一。去年,亚马逊也在天猫图书上卖起了电子书和进口原版书。看起来,是不是像个豪门联姻然后相爱相杀最后恩怨情仇一股脑儿喷涌的故事呢?对了,当当还把自己的客服中心建在了京东老板刘强东的老家宿迁,没错,就是刘强东穿的针引的线。

  陈立均更表示,他们是开放的。和京东合作、和亚马逊合作、和腾讯合作……都在日程表当中,“让读者看好书才是我们的愿望。推动全民阅读才是我们的责任。”

  不但是线上“打”得不亦乐乎,当当和亚马逊也都瞧上了实体书店这个阵地。话说,眼下实体书店可是不好开,为啥两大图书电商还争着要去“赔钱”呢?只是为了情怀?

  “实体书店能大大提升顾客的购物体验,这是对用户购书体验的二次升级。有效解决供应链效率问题,同时响应全民阅读的号召。而商业抵偿过剩也为实体书店的发展带来了机会。”据当当高级副总裁姚丹骞说,他们接触到的一些商业地产商都十分有意愿合作开书店,甚至为其免费提供场地。没了房租水电的压力,又有强大的销售网络和大数据支持,电商们改道实体,可绝不只想赚情怀啊。

  有人说,现在这个时代,庞然大物的对手也许不是庞然大物而是看上去不起眼的小角色。社交平台上的红人儿们也开始推荐书、卖书了。他们会不会推翻几大电商构筑起来的图书销售格局呢?这又是个自作多情的操心。豪门与小门小户也好着呢。陈立均对记者说,当当已经着手给“网红”们开店了。他们在当当的平台上开店,只推荐书就好了,剩下的采买和物流都由当当承担,还可以自主定价、利益抽成。

  其实,谁是线上图书销售的老大并不重要。假如有一天大家读书更多、书籍本身品质越来越高,全民阅读成为和全民健身一样深入人心的行为自觉,无论在线上卖书还是在线下卖书还愁赚不到钱吗?不管是电商还是实体,做书人和卖书人,能够与政府一同推动书香社会建设才是正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