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女子痛斥号贩子,说出了大家心里话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5日,一段“女子北京看病怒斥黄牛”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一女子在北京某医院大厅怒斥号贩子将300元的挂号炒到4500元,称医院保安与号贩子里应外合,害得她从外地赶来排了一天队都没挂到号。当事医院回应称,经医院初步调查,此次事件无保安参与倒号的行为及证据。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最终结论以警方调查核实为准。(见1月26日《法制晚报》)

  医院是否无辜,保安是否干净,犹待警方调查。但是,我们记住了当事人的一脸悲戚、愤怒,感受到了她的委屈与无奈,到最后她情不自禁流泪,更是让人动容。这段视频让无数网友热泪盈眶,比如有网友说,看着这个女子一字一句、强忍泪水的诉说,“我也忍不住落泪,这视频不能看,心堵得慌”。这种情感上的共振,源于同情当事人的不幸遭遇,恐怕也有对自身处境的观照,以及对号贩子猖獗的愤慨。

  其实,不少号贩子充斥于大医院,早已不是新闻。调查显示,一般7元至14元的专家号,号贩子转卖时至少200元至300元起,有的知名专家号甚至能卖到上千元。有的号贩子月赚数万元。那些游走于法律边缘地带的号贩子,似乎个个有门路,患者挂不上号,他们能挂上。而那些为疾病所困的患者,只能被迫从号贩子手中买号,支付高额的买号费。视频中的那名女子虽有点情绪化,但足以说明号贩子嚣张的可怕后果。

  虽然公众无法探析视频中的种种言辞是否属实,但依然有一些疑点值得拷问。比如,号贩子为何那么神通广大,轻易挂上号?号贩子那么跋扈,简直成为医院一霸,保安为何不管不问?号贩子屡禁不止,医院该承担什么责任?有些号贩子拿号如探囊取物,他们背后是不是与医院内部人勾结?这些疑问并非只是想象。因为此前有报道称,某医院一外科医生说,他所在的医院就曾处理过与号贩子勾结的挂号前台工作人员。即使医院保安确实没有和号贩子勾结,但面对号贩子的猖獗,保安不问、医院不管,保安、医院难道就没有责任?从这个角度而言,女子痛斥号贩子,尽管只是维护个人的利益,但她确实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号贩子早已成为医院健康发展的一大毒瘤,打击一次沉寂一会,然后死灰复燃。不解决掉号贩子这一奇葩,医院的良性就医秩序无法建立。期待相关部门的调查,既能查明真相,也能找到根绝号贩子的有效途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