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日本盯着伊朗商机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1-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日媒24日报道,随着对伊朗制裁的解除,日本政府开始为实现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伊朗展开研讨。报道称,鉴于伊朗核问题已达成最终协议,各国纷纷着手改善与伊朗的关系,日本此举也是受之影响。

  日本外务省官员22日向媒体强调,考虑安排安倍首相与伊朗鲁哈尼总统会谈,力争强化双边关系。外相岸田文雄则在记者会上表示,访问日期目前尚未确定,政府将研讨合适时机。据悉,由于伊朗总统鲁哈尼已经发出邀请,只要安倍决意前往,访问将很可能实现。日本政府内部还有传言称,访问可能会安排在夏季参议院选举之前。

  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推翻了亲美的巴列维王朝54年统治,民众一度积压的反美情绪酿成美国使馆人质危机,美伊自此断交。后来又发生伊朗核问题,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多轮制裁,使得美伊关系逐渐恶化为数十年间最恶劣的国家间关系之一。日本是美国的盟友,在外交上更是对美国亦步亦趋。1978年,时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访问伊朗,从那时至今,近38年再无现任首相踏上伊朗土地。而随着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于今年1月16日正式执行,安倍内阁在22日举行的会议上同意解除日本对伊朗石油、天然气领域实施的制裁。外相岸田文雄当天宣布,日本政府将于近日着手与伊朗签署投资协定。

  其实,对日本来说,与伊朗关系是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伊朗是亚洲主要经济体之一,经济实力较强。伊朗地处世界石油天然气最丰富的中东地区,为石油天然气大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伊朗经济以石油开采业为主,石油出口是其经济命脉,石油生产能力和石油出口量分别位于全球第四位和第二位。而日本长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也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还是世界上主要能源消耗大国,但能源却严重依赖进口,长期以来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能源进口大国。日本原油的85%来自于中东地区,伊朗在过去是日本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目前日本每日从伊朗进口11万桶石油。2011年,日本在参加对伊朗的制裁行动后,日本从伊朗的石油进口量比以往减少了一半。

  伊朗对日本的吸引力,还不仅仅是石油。日本共同社1月24日报道称,伊朗拥有全球屈指可数的原油及天然气已探明储量,但制裁期间日本不能在该国进行新的投资。日本商工会议所主席三村明夫1月22日在记者会上对解除制裁表示欢迎称,“(贸易及投资等)项目将启动,商机会增加”。另外,日本经济产业省等方面将寻求重新参与伊朗阿扎德甘油田的开发。日本曾对该油田寄予厚望,但受到美国强化对伊朗制裁的影响,日本于2010年退出了开发。另据日本汽车工业会介绍,伊朗2014年的汽车产量超过100万辆。对伊朗出口运动型多功能车零部件的铃木公司社长铃木俊宏表示,“当地市场规模很大,所以将切实开展销售”。五十铃汽车公司也希望扩大小型卡车零部件的出口。

  事实上,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签署之后不久,各国政经要人就频频现身伊朗,力图加入首批投资浪潮。有报道称,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行色匆匆,这样强烈的商业气息让这座古老的城市瞬间幻化成一个全球集市。毕竟,伊朗是世界上最后一大块尚未充分开掘的消费市场:近8000万的高素质人口,盛行全国的消费主义观念,更有巨量油气资源为消费提供财力保障。

  在此情况下,日本自然不愿落在人后,而安倍晋三有意成为38年来首位访问伊朗的日本首相,也在情理之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